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随州近万个光伏扶贫公益岗位惠及贫困户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赵良英、通讯员黄刚桥)“本来以为要失业了,没想到在家门口就业了!”6月2日,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黄金堂村,新近上岗的护路员——2组贫困户黄家法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51岁的黄家法患有多种慢性病,不能干重体力活。之前,夫妻二人随儿子在北京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他和妻子滞留村里。多年不在家,也没有发展产业,接下来的生活怎么办?就在黄家法发愁的时候,村里通过公益性岗位帮他和妻子解决了就业问题。

“两个人在家门口上班,每月用几天时间把承包的4公里路段的保洁工作做好,就能一年增收4000元。闲时还可以在附近打打零工,增加收入。”黄家法说,自己身体不好,年纪也大了,在家里更方便舒心。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村有13名贫困户外出务工受阻。就业问题不解决,就有返贫风险。”黄金堂村党支部书记郭远红介绍,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村里拿出近20万元光伏扶贫发电收益资金,在原有保洁员岗位的基础上,新开发了绿化员、防火巡查员、护路员、护河员、治安巡逻员、疫情防控员六种公益岗位,共计61个,优先兜底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就近就业,确保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村里通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确定公益性岗位人员后,及时在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坚持每个月对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进行监督检查,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发放岗位工资。”该村纪检委员刘晓慧说,为了方便监督,她将自己的名字和联系方式也张贴在村里公告栏上。

随州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发设置公益性岗位12250个,占全市贫困劳动力务工总量的22.8%。其中,利用光伏扶贫发电收益设置公益性岗位9976个,今年前5个月共支付贫困户劳务工资1300余万元。

上一篇:阳新中药材种植带动农户增收
下一篇: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起底清仓” 宜城纪委监委为贫困户纾困解难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