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十七)——赵棚镇双桥村:经济薄弱村的“花式”逆袭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安陆网讯  全媒体记者骆骥 明阳 王琦鉴 张成旭  曾是安陆市57个重点贫困村赵棚镇双桥村,在脱贫攻坚中不但壮大了传统的种植、畜禽养殖产业,还发展起苗木种植、工艺加工、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闯出了一条具有双桥特色的“花式”逆袭之路。

image.png

双桥村天猫优品服务站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引进的安陆市第一家“爱心公益超市”,超市在满足群众购物需求的同时,借助社会和驻点单位的力量,搭建起一个长期关爱、扶助困难群众的平台。在这里,全村4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通过参与村级公益活动与家庭卫生评比等赚取相应积分,并凭“爱心积分”到超市免费换取相应价值的物品。

同时,这家天猫优品服务站还发挥电子商务优势,免费为村里的农产品提供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

image.png

“这是村里的农产品供需信息栏,主要是村民自产的大米、蜂蜜、鸡蛋。他们的产品可以放在店里面,我们在线上帮他们销出去。”双桥村妇联主席、网格员李琴说到。

image.png

image.png

在超市不远处,是双桥村引进赢丽木业公司建设的扶贫车间。走进这个以加工木质工艺品为主的车间,七、八位村民正熟练地编织果篮。由于编织工作难度低、强度小,除了吸纳普通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外,更为家庭负担重、劳动能力相对较差的广大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群体开辟了新的挣钱门路。

扶贫车间所用的原材料主要是泡桐。双桥村顺势而为,对接赢丽木业公司利用荒山发展泡桐树种植,打造生产和加工一体化的产业链,为更多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image.png

“泡桐一亩60棵,收益可达到18000块钱。除去开支,一亩可赚1万块钱左右。做到村里有收益,农户有收益,实现双赢。”双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存东说到。

作为传统的农业村,双桥村在农业种植上也实现了新的突破。该村与孝感麻糖米酒行业协会签订了珍珠糯稻种植基地框架合作协议,协会免费为双桥村提供价值4万元的优质糯稻种子,并提供跟踪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成熟的糯稻将由协会以保护收购价1.5元每斤统一收购。

image.png

“整个双桥目前有珍珠糯1300亩,涉及到30多个户。今年是试种,明年想大量推广,每亩估计收益700到800元。”双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存东说到。

多点开花的扶贫之路,让这个曾经的经济薄弱村成功“逆袭”。

上一篇:木梓乡:巩固成果补短板,扶贫项目进展快
下一篇: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二十)——赵棚镇赵棚村:落实政策保致富 巩固产业促增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