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咸安金鸡山上百花开

发布时间:2020-06-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村民在花卉基地除草。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通讯员 胡剑芳 曹闻加

6月8日上午,咸宁市咸安区大幕乡金鸡山村花卉园艺观光基地里,4名村民顶着烈日正在除草。在黑色遮阳棚下,一畦畦、一片片的月季、玉簪、紫色酢浆草等速生花卉姹紫嫣红、竞相开放,形成缤纷花海。

2017年3月,在咸安区国土局驻村工作队和大幕乡政府大力推介下,湖北芳华园林景观有限公司在金鸡山村建设投资花卉园艺观光基地。目前,占地130亩、投资400万元的基地一期项目已经完工,基地安装了大棚和喷灌等设施,种有100多种、近10万株速生花卉,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200余万元。目前,基地共接纳30多名村民就业,其中有13户贫困户。基地每年支付土地租金、工资30多万元。

提起基地建在金鸡山村的原因,基地负责人王浩介绍,基地所在的金鸡山村1组紧邻高山口水库和董家垅水库,取水灌溉方便;幕阜山扶贫旅游公路的建设改善了金鸡山村的交通条件;花卉园林旅游市场前景广阔。

在基地一侧,金鸡山村23组村民俞新春蹲在地膜上,熟练地往花盆里装培养土。她说:“在基地工作,每月能拿到近2000元工资,而且上班就在家门口,压力也没那么大。”

在金鸡山村,提起俞新春,人人都竖大拇指,夸奖有加。10多年来,她照顾瘫痪丈夫,带着3个孩子,靠勤劳的双手撑起家庭。在扶贫工作组帮助下,她一边养羊,一边到花卉基地打工,历经艰辛付出,摘下了贫困户的穷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俞新春小有收获,她算了一笔账,种田纯收入1500元,养羊收入1.6万元,花卉基地务工1.6万元,儿子务工3万元,全年收入6.35万元。

谈起今年的打算,俞新春信心满满。“感谢党的好政策,我有信心今年再养40只羊、2只猪,种8亩田,加上儿子打工,不光脱贫,还要发家致富!”

金鸡山村地处咸安区偏远贫穷的大幕乡。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4户536人,2019年全部脱贫。金鸡山村是如何摘下穷帽的?

“政策支持、因地制宜、能人回乡。”金鸡山村党支部书记周金和介绍,自2015年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在咸安区国土局扶贫工作队和大幕乡政府帮助下,该村利用紧邻水库的优势,请回在外做生意的花卉老板王浩,兴建花卉基地;发展了73亩的蔬菜水产品养殖合作社和2400平方米的温氏养鸡合作社;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启动并网,当年发电创收5.4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大幕山优良的生态环境,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打造田园综合体。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在脱贫致富路上谱写‘花’样人生。”周金和说。

上一篇: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教育扶贫11年,帮助70多位老区孩子考上大学
下一篇:建始一中学校长以“科技兴教”助农村教育提升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