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教育扶贫11年,帮助70多位老区孩子考上大学

发布时间:2020-06-1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长江日报-长江网6月15日讯 6月13日傍晚,黄陂区姚家集街联界村的小学生孟想想和孟雯雯早早吃过晚饭,拿出书本、文具,摆好手机,等着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下称“军械士官学校”)的解放军叔叔给他们在线辅导功课。

这个学期,联界村还有十多名和想想、雯雯一样的“学习困难户”,得到了军械士官学校学员的一对一在线辅导。

联界村是武汉市最北边的行政村,紧邻红安,属革命老区,现有村民459户,1810人。2010年,军械士官学校在联界村启动教育扶贫工程,11年不断线,5万余人次官兵参与其中,累计捐赠助学款150.65万元,村中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210名受到帮助的学生中,70多人已考入大学。

日前,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走进联界村,了解发生在这里的变化。

疫情期间为孩子辅导功课,帮厌学女生拿到“进步之星”

想想和雯雯的爸爸孟季生前些年中风过,干不了重活,他和妻子常年靠打零工抚养两个孩子。军械士官学校指定了责任团队,对孟季生一家开展对口帮扶。

今年春节刚过,学校干部刘洋就主动与孟季生联系,询问家中情况。“孩子不爱学习,天天看电视,上网课也跟不上。”孟季生反映。

学校很快遴选了几十位优秀学员,为联界村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辅导功课。余泰、傅志伟、刘棵等3名学员成了想想和雯雯的老师,分别为他们辅导英语和数学。每周六和周日,他们都会为想想和雯雯辅导1-2个小时的功课。

“要不要对他们要求严一点?”开始辅导前,学员还专门征求过孩子父母的意见。“当然要严格,我们坚决支持!”孟季生说。

“刚开始,兄妹俩上课经常走神,拿着笔发呆,问到问题也没反应。慢慢地,他们的学习态度和积极性都有了明显好转。最近经常会给我们发不懂的作业题,主动要求加课辅导。”余泰说。5月,雯雯的班级在线上发奖状,她还被评为“进步之星”。

“多亏了解放军,我和孩子妈妈初中都没读完,哪搞得了孩子的学习。”孟季生告诉记者,最近这些年,几乎村里的所有孩子都收到过军械士官学校官兵发放的助学金、文具、书本。“家家户户都紧盯孩子的教育,憋足劲要培养出大学生来。”

联界村党支部书记柳友松说,得益于教育扶贫,联界村的孩子无论是考取高中和大学的比例,还是毕业后的收入,都远高于地区平均水平。在学校的资助下,完成学业孩子的家庭,没有一户返贫。

“节省一份零花钱,托起一个希望”

联界村村委会的陈列柜里,摆放着军械士官学校11年教育扶贫的点点滴滴:每位贫困生的助学金申请表、历年助学金发放明细及签名、历年军事夏令营的活动日程……

该村村委会主任胡延平向记者介绍了军械士官学校在该村启动教育扶贫工程的缘起。

2010年,军械士官学校官兵赴红安开展现地教学,路过联界村,便进村调研,了解到的情况令人揪心:全村近2000人,有高中以上学历的仅100多人,还有20多个孩子因家庭变故辍学……

“革命战争年代,老区的乡亲们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为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做出了巨大牺牲。我们不能让这里的孩子因为贫困上不起学!”校领导班子研究后决定,在联界村启动教育扶贫工程。

2010年秋天,学校设立“扶贫基金”,在官兵中叫响“节省一份零花钱,奉献一片爱心,托起一个希望”口号,动员每人每月节约5元钱作为特殊党团费,帮联界村的孩子上学读书。

2011年9月,承载着官兵爱心的16.91万元助学金,发放到该村179名适龄学生手中。2012年,学校为联界村捐助了21.29万元,2013年,捐助金额达到23.82万元……

学校和村里共同商定助学金的发放标准。此后10年,发放方案都会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

村民张佰条和妻子靠炸油条抚养张铮、张静、张梁三兄妹,一家生活捉襟见肘。2010年和2011年,三兄妹分别考入武汉科技大学、江汉大学、武汉纺织大学。2011年到2013年,军械士官学校先后为三兄妹发放了6万余元奖助学金。

如今,张家三兄妹早已毕业参加工作。张铮和大妹妹在留在武汉,小妹妹去了杭州发展。“多少份零花钱,才让我走到今天。我要不断努力,成为更优秀的人,才对得起那多关爱。”

10年前险些辍学的她,成了老师儿子的老师

“在我困难无助的时候,王星教官总是帮助我、鼓励我。若干年后,我竟成了他儿子的老师。”6月11日,武汉一家知名培训机构的英语教师雷曼曼兴奋地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故事。

雷曼曼上初三时,父亲就因病去世。为了供雷曼曼和弟弟生活读书,母亲一天打两份工,只休息五六个小时,月收入也仅有1200元。

2010年6月,雷曼曼高考完没等出成绩,就去了武昌一家食品厂打工。9月,雷曼曼收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英语教育专业(大专)的录取通知书,妈妈四处筹钱,终于送女儿走进了大学校园。

2011年和2012年,军械士官学校每年都为雷曼曼提供8000元助学金,帮助她完成学业。时任校政治部干事的王星负责跟踪雷曼曼的情况。

2013年,雷曼曼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教育公司工作。王星专门去雷曼曼工作的地方走访。看到初入社会的雷曼曼有点腼腆,王星就鼓励她说:“你现在走出学校,进入社会了,还是要自信大方一点。你各方面素质都很强,一定可以发展得更好的。”

后来,雷曼曼不断向更高平台奔跑。2017年,得知雷曼曼成为武汉一家知名培训机构的英语教师后,王星开心地给她打电话,“我儿子就交给你了,你要多多关照啊!”除了王星,学校还有不少干部把孩子送到雷曼曼所在的机构学习。有关孩子的教育问题,大家也都愿意询问雷曼曼的意见。

“扛枪为国,他们坚强刚毅;服务百姓,他们温暖贴心”

“军械士官学校的叔叔和哥哥们几乎每个月都来村里,一来就忙这忙那,帮村里打扫卫生,给孩子们发放文具,和大家聊天讲故事。”就读于黄陂一中的金莉娜说。

金莉娜说,自己中考前最担心的就是体育考试。跑800米太痛苦,每次都坚持不下去。“有一次军校的哥哥来跟我们聊天,我就跟他们讲了我的烦恼。”

“有个哥哥跟我说,跑不下去的时候,要不断告诉自己,坚持一下就过去了。他还给我传授了一些调整呼吸和分配体力的方法。”后来,金莉娜在中考体育测试中取得了满分。

小梅(化名)是一个孤儿,养父在60岁那年收养了她。多年来,养父母依靠打铁赚取的微薄收入,抚养小梅长大。2010年,了解此事的学员们将小梅一家的故事搬上校园网站,引起全校师生员工关注,一次性就帮小梅筹集了3000元资助款。此后,小梅一家每年都会受到学校的重点帮扶。

现在,小梅已经是一名高中生了,养父母早已年过七旬。“没有解放军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小梅说。

村中的“00后”胡铮常年与外出务工的父母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生活。2018年夏,他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家中每月要交房租,两个姐姐大学刚毕业,经济尚未独立,方方面面都需要钱。”胡铮回忆道。就在一家人为钱犯难时,军械士官学校为胡铮发放了8000元奖学金。

尽管常年在外地生活,但胡铮总能从亲戚口中了解到军械士官学校在联界村开展教育扶贫的种种细节。他意识到,军人不仅扛枪站岗保卫国家,他们还关心老百姓的点点滴滴。“扛枪为国,他们坚强刚毅;服务百姓,他们温暖贴心。”

上一篇:不光买买买 更教会卖卖卖 宝武集团消费扶贫扶到根上
下一篇:咸安金鸡山上百花开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