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精准施策 全力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2013年底至今,湖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581万减少到5.8万,贫困发生率由14.4%下降到0.14%,全省37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基本解决。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如何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6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我省在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基础上,坚持精准施策,全力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在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边缘户不返贫。

克服疫情影响,做到“三保障”不反弹

6月中旬,听说麻城市特教学校要开学了,麻城市鼎长岗村残疾儿童农俞欣特地从外地赶回来。

9岁的农俞欣先天肢体重度残疾,麻城市第三小学协同鼎长岗村(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为她开展了免费“送教上门”活动,但她更渴望进教室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去年,通过多次沟通,麻城特教学校同意让农俞欣2020年春季入学。疫情发生后,老师们一边通过手机视频坚持给她上课,一边关注特教学校开学情况,及时通知她入学。

我省因地、因家、因人施策,对各地贫困家庭孩子展开一对一走访,帮助这些孩子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确保了全省义务教育阶段贫困人口无人因贫辍学。

全省贫困人口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由2015年的55%左右提高到2019年的88.94%。全省贫困人口新冠肺炎患者不仅医药费全免,还可以获得相应生活资助。

截至2020年2月底,全省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已全部搬迁入住。截至2020年5月中旬,经过逐村逐户摸排,全省有83户动态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正在实施改造。

加强监测预警,进行有针对性帮扶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有效防止返贫致贫,我们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及时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省扶贫办主任胡超文介绍,在监测预警方面,全省重点对监测户7.53万人、边缘户10万人,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引发的收入大幅缩减或刚性支出明显增加的家庭,实行动态监测,及时纳入台账管理。

在帮扶举措方面,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一户一策”,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监测对象,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培训,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动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其发展生产。

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全省数千家扶贫车间和数百家扶贫龙头企业全部提前复工复产,帮助务工就业。统筹利用公益岗位、农村项目建设,多渠道安排监测对象。

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进一步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尤其是对受疫情影响的孤寡老人、重度残疾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及时落实临时救助政策。

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多渠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济困。

突出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和村规民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一摘四不摘,贫困人口享有扶贫政策

我省将保持政策稳定,对已退出的37个贫困县、4821个贫困村、575.2万已脱贫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

严格执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深入开展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全省近2万个驻村扶贫工作队6万多人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战“疫”战贫。

今年疫情发生后,全省推动“农7条”“农9条”“农20条”等重大政策在贫困地区落地落实,千方百计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贫困地区241家省级龙头企业直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近4万人。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为湖北拼单、带货”等系列活动,加快化解茶叶、水果、香菇、小龙虾等贫困地区主要农产品销售难题,数十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

就业扶贫方面,在全省部署开展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省扶贫办透露,从3月份各地解除交通封控之日起,恩施、十堰、黄冈、咸宁、随州、荆州等市州就主动作为,逐村逐户核实返岗需求,优先组织贫困人员返岗务工,实施精准对接,组织专列、专车送贫困户赴外地打工。截至6月12日,我省贫困人口已安全有序外出195.2万,超过去年人数。

湖北省纪委监委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湖北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457个,整改8512个,处理3953人。

上一篇:孝感供电员工直播“带货”促农增收
下一篇:如何加快推进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应勇这样强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