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收官之年攻城拔寨再发力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拼多多打造直播扶贫新样本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拼多多直播间开启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农直播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丹 通讯员 李康

从爱心助农到抗疫开拼,从市县长带货到农产品出山,疫情发生以来,拼多多在直播扶贫的领域越走越广。

今年,作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决战决胜之年,拼多多的助农直播,无疑被赋予了更大的意义。

一个个直播助农的拼多多样本,打造出农产品上行的全新通道,使电商扶贫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区长直播带动农产品出山

6月6日,神农架林区政府区长刘启俊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化身“网络主播”。仅一个小时,80多万名网友在线点赞、互动,直接带动神农架农产品整体销量同比大幅度增长了4倍。

神农架林区多家农副产品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往,当地的农产品主要通过游客带货方式销售。今年受疫情影响,他们迅速调整方向,把主要精力放在直播带货、电商销售上,通过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把一大批网友变成了客户,解决了产品积压问题,电商销售额明显增长。

5月25日,一场浙江杭州和湖北恩施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在拼多多连线直播间,湖北恩施州宣恩县县长习覃,杭州市驻宣恩干部、宣恩县副县长裘凯化身主播为当地特色农产品带货,共吸引50万网友点赞抢购,宣恩贡茶、黑茶、慢土豆、豆制品等农副产品平台搜索量增长230%。通过这个方式,刺激线上消费,实现西货东进、精准扶贫。

卖出农副产品超10亿斤

5月29日,湖北枣阳市市长武义泉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当地知名的枣阳皇桃代言。武义泉说,最近两年,桃农已经完全不担心销路了。桃子还没采摘时,当地的电商企业就已订购,采摘后,电商就直接现场包装运走了。这主要得益于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催生出来的新消费。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农产品线下销售系统遭受巨大冲击。各级政府向在线新经济寻求突破,拼多多上线爱心助农专区,市县长直播带货则更添了“一把火”。

4月1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与拼多多合作,共同签署《“乡村振兴及抗疫助农”战略合作协议》。秭归、英山、洪湖、武汉……数十个县市的负责人陆续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当地农副产品带货。

截至5月31日,拼多多相关助农专区和活动共计成交1.78亿单,卖出农副产品总计超过10.5亿斤,市县长助农直播已超120场,覆盖20多个省及自治区。

精准扶贫模式备受认可

“脱贫攻坚”,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

拼多多先后推出了扶贫兴农项目“多多农园”,重塑贫困地区农业生产销售全链路。今年5月,国务院扶贫办和拼多多正式启动“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选取100个贫困县开展消费扶贫活动。

“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模式,只是拼多多深入产地精准扶贫的一角。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注册地址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商家数量达36万家,较2018年同比增长158%,年订单总额达372.6亿元,同比增长130%;注册地为“三区三州”地区的商家数量达15.7万家,年订单总额达48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发布《中国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报告》提到,“在拼多多等新电商带动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取得重大进展,正成为农产品电商发展的富矿区。

上一篇:英山县“交通+旅游扶贫”铺就乡村振兴康庄大道
下一篇:孝感供电员工直播“带货”促农增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