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自立自强迈向小康——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贫困户代兰英脱贫记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李玉兰 黄银华)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六组代兰英患重度糖尿病和肝胆结石病,儿媳患乳腺结节和慢性丙肝疾病,一家生活困难。2014年经过铜岭村民主评议,代兰英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农村低保政策。

代兰英的儿子谢声鹏勤劳朴实,是一位有骨气的农村汉子。当初他家被纳入贫困户时,他就经常对村里人说,成为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不能在家等、靠、要,坐享其成。当铜岭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到他家入户走访时,谢声鹏说:“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我要和我儿子一起通过自立自强,勤劳致富,争取早日脱贫。”

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激发了谢声鹏在本地务工增收的信心。他起早贪黑,吃苦耐劳,坚持在本地务工,时而在恒荣梅园挖树苗、移栽苗木,时而在林场运樟树、上货车,哪里有增收的门路,他就去哪里打工……2015年,谢声鹏不仅挣得近2万元的收入,还学会了种植苗木的本领。当年7月,儿子谢峰大专毕业,也在荆州弘晟光电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每月可挣3000多元。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下,代兰英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不等于卸掉了身上的担子。打那时起,谢声鹏更是一门心思寻找致富的途径,确保家庭稳定增收。他在闲时务工、挖树挣钱的同时,利用自己的土地和租赁别人的闲地种植苗木。2019年,他将自家8亩土地全部种上绿化经济苗木,有障树、楠树、枇杷树等,还在与他相邻的杨场村租赁了14亩土地种植红继木球、银姬小蜡球、茶花、茶梅球、金森女贞球、杜娟等6种小色块苗圃。他负责技术指导,其妻子则专门负责清工管理,每个环节丝毫不敢懈怠。在夫妻俩的精心经营下,今年苗木长势良好,收入十分可观。目前苗木销售收入2万多元,预计今冬明春销售收入8万元,再加之他在本地挖树收入3万多元,年收入可达13万元。

去年,铜岭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入户核查时,谢声鹏十分感激地说:“2018年,我们家健康扶贫看病报销费用共计44419元,2019年看病也报销了10578元,让我妈妈和妻子的病得到了治疗,帮助她们稳定了病情,这些让我们感谢不尽。我们现在吃不愁、穿不愁、住得好,生活各方面都有了保障。所有这些,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现在,谢声鹏一家住进了铜岭小区,拥有一套2层住宅200平方米新楼房,住房漂亮整洁,居住十分舒适,一家人幸福美满,走上小康之路。

上一篇:荆州区川店镇脱贫攻坚一体化整改深入田间地头
下一篇:荆州区弥市镇2020年就业扶贫职业技能培训顺利结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