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安陆一镇一品稳定长效脱贫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杨鹏程 赵思然

大雨突袭,安陆市孛畈镇党委副书记王耀柏钻进月岭村香菇大棚。

“至去年底,全镇香菇产业规模超过200万棒,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计划再用2年时间,规模达到500万棒,产值超过5000万元。力争到2025年,依托随州大洪山香菇集散基地,将孛畈镇打造为重要产品基地。”王耀柏描绘着全镇的“香菇蓝图”。

一镇一品,立当下,管长远。在安陆,培育出赵棚蓝莓镇、孛畈香菇镇、巡店蔬菜镇、雷公草绳镇、木梓肉牛乡等一批具有特色产业的品牌乡镇。

选产业,贫困户最受益

“确定发展太空莲产业,是因为我们吃过亏。”接官乡杨冲村党支部书记李绪波说。

作为安陆市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杨冲村土地贫瘠、地广人稀。

2018年,村里看到市场上西瓜行情走高,赶紧发展100亩无籽西瓜,结果亏了大几万。后来结合村里地形,又转行种植中药材玄参,又是血本无归。

症结在哪里?希望又在哪里?孝感市公安局驻杨冲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晏鸣霄反思,产业发展离不开群众支持,不接地气的产业活不长久。

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入户走访,确定一条因地制宜的产业——洼地蓄水栽莲蓬。2019年,村里引进孝昌泽左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450亩,发展太空莲种植。

村集体按照50元/亩的标准收取管理费,村民按照350元/亩的标准获得流转费,还可以在太空莲基地务工,赚工资。2019年,贫困户王基朝夫妇长期在基地务工,年收入超过3万元。合作社负责人丁进强表示,全年发放劳务报酬70余万元。

因地制宜,让群众参与,既避免了“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情况发生,也激发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热情。

孛畈镇人多田少,人均不足1亩耕地,但有近30年的香菇种植传统。有技术、有资源、有效率,孛畈镇把香菇产业作为全镇的主导产业,带动超过100户贫困户增收。

巡店镇位于府河边上,土壤最适合种植蔬菜。大坝村的土黄瓜、顾里村的凯丽香芹、金墩的白花菜等均已初具规模,不少非贫困户看到“脱贫蔬菜”畅销,追着贫困户学手艺、求合作。

木梓乡山场多、耕地少,老百姓认准了肉牛养殖产业。2019年有4个村参与,2020年就增加到12个村,其中包括5个贫困村,全乡养殖规模达到2400头。

扶产业,乡镇比着“发红包”

6月初,孛畈镇月岭村新建了一处约1300平方米的香菇种植大棚;百米外,另一处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米的大棚正在建设中,7月初将投入使用。

“这需要多少钱?”

面对记者的提问,村支书周思想微微一笑:“先建后奖,个人掏不了多少钱。”

按照《安陆市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暂行办法》,以孛畈镇香菇产业为例,每棒香菇可获得奖励1.5元,每100平方米大棚可获得奖励500元。在此基础上,孛畈镇配套奖补资金50余万元,每棒香菇再奖0.2元,每个大棚再奖3000元。

“建一个1000平米的大棚,可获得市乡两级奖补资金8000元;养殖1万棒香菇,又可获得1.7万元。这一算,基本不需要个人掏钱。”周思想说。

近年来,安陆市16个乡镇、街道办和开发区各显神通,充分利用各项产业扶贫政策,全力擦亮特色产业品牌。

在木梓乡木之新养殖合作社,饲养着100余头牛。市里给予的奖补政策是一头肉牛奖800元,一头母牛奖1000元。乡里不甘落后,迅速出台激励措施,新增1头牛补贴100元,种植1亩青草补贴30元,利用打捆机收集、打捆秸秆,每捆补贴30元。

合作社负责人余亮说,市乡两级的奖补资金基本抵消了受疫情影响导致的损失,他仍可以轻装上阵,养殖肉牛。

有的发奖金,有的发补贴,还有的疏通水渠、挖掘深井、聘请专家指导、打通销售渠道……如今的安陆,16个乡镇、办事处、开发区的党委政府全都行动起来,扶贫成效成为党政干部绩效考核的最重要内容。

管长远,三方受益可持续

在接官乡杨冲村,丁进强给在太空莲基地务工的村民,发放劳务报酬70余万元,不过他本人没赚到钱。“在计划中,预计2021年至2025年达到丰产期。”他很淡定。

在赵棚镇兴农村,来自山东的赢丽木业负责人王安已投入600万元流转土地数百亩,发展泡桐种植基地,村集体有土地流转管理费,村民有务工工资。“初期肯定是亏的,给我五六年时间,肯定三方共赢。”他很有信心。

在木梓乡夏桥村,乡农机推广中心主任陈拥军与几位养牛大户商量,养牛只是产业链的最低端,如何建设屠宰厂和加工厂?“把产业链做长,产业的抗风险能力才越强,越持久。”他展望着未来。

客观分析,安陆市打造的“一镇一品”扶贫产业发展格局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达到贫困户、村集体和投资主体三方受益的阶段。安陆市副市长叶雄说:“我们在选择培育扶贫产业时,要充分考虑产业的可持续性,避免后继乏力的现象发生。”

2020年初,安陆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印发《关于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从16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确保全市长远脱贫、稳定脱贫。

上一篇:湖北9233种农副产品登上832平台 居全国第一位
下一篇:武穴供销欢购节力促消费扶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