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住进好房子 过上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黄艳平 通讯员 李庆功 卞于全 肖文锋

易迁档案

酉水情社区位于宣恩县沙道沟集镇酉水东岸,是恩施州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全省第二大易迁安置点。2017年4月开建,2018年10月交房入住,66栋楼房安置了44个村的贫困居民1235户4594人。

社区依山就势,保留原有的部分山体,规划为小区公园。配套公共服务设施,让社区成为重要的集镇新区。

“村里很多人都从山上搬到这里,不仅住进了新房,还在服装厂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6月18日,酉水情社区准者体育服装厂缝纫工杨新枝高兴地对农村新报全媒记者说。

车间里宽敞明亮,机声紧凑,两百多名工人正在缝制衣服。“这里有三分之一的工人原是贫困户,现在每月平均工资超过2500元,熟练工人每月薪资有5000元。”杨新枝说,厂对面是正在建设的商贸综合体,有超市、酒店、服装店等服务设施,建成后还可提供120至140个就业岗位。

“这里靠近集镇,村民不仅进城方便,看病、上学也很近。”宣恩县发改局局长、易迁办主任张亚丹介绍,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解决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还要改善贫困群体的生活环境,解决贫困户的就业、就医、小孩上学等问题。县易迁办经过多次调研,将搬迁安置点确定在靠近酉水东岸的沙道沟集镇。

为让易迁户早日住上新房,县易迁办牵头成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选址踏勘工作小组,在前期选址上组织住建、环保、规划等部门实地查看、现场签章;成立易迁工程专班、资金专班、数据专班和产业专班,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坚持月拉练、周调度,把握时间节点召开易地扶贫搬迁现场调度会,确保易迁户2018年12月底全部搬迁入住。

住进好房子,还要过上新生活。宣恩县着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按照“1+6”的社区管理服务理念,酉水情社区建设了一个便民服务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个生活超市、一个标准化卫生室、一个创业就业空间、为每户居民分发了一块菜地。

为完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安置点已建一所小学,公立幼儿园正在规划建设中,实现了孩子在家门口上学的愿望,减轻了家长每天接送的负担。酉水情社区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四点半学堂”,解决孩子放学后和家长下班回家前的管理问题。建立了恩施州图书馆沙道沟分馆,由专人管理,馆藏书籍1500余册,丰富易迁居民的文化生活。成立红白理事服务中心和老年活动中心,让村民过得舒心。

“以前住山上,由于交通不便,要提前好几天约朋友们一起玩,现在住在社区,只用打一个电话,几分钟就到朋友家里了。”47栋的住户雷昌宝老人经常拿着唢呐和几个老人一起吹拉弹唱。“我在外面忙的时候,孙子孙女还可以在‘四点半学堂’看书学习,不仅有老师辅导,也不用担心他们的安全,闲暇时还能带着孙子孙女在广场跳跳广场舞,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

上一篇:到国际市场上闯名头 五峰整村推进欧盟专供茶叶基地建设
下一篇:贴心的“肖队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