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小水果迸发大活力 ——兴山县黄粮镇特色小水果产业成为复工复产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通讯员 许一川)兴山县黄粮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擎,谋划落地了一批重点在建项目,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有了新突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更加健康绿色的自驾采摘乡村游模式持续被引爆,成为了黄粮镇复工复产后新的经济增长点。

水果采摘供不应求,“上市没”成为农销新风尚

后山村果然绿色生态种植园一经开园就迎来了县内游客观光采摘热潮。

“今年首次开始收费采摘,接受度出乎意料的高,周末两天接待了200多名游客,采摘五月桃2000斤,毛收入达到1万元,照这个势头下去,下周前就可以全部采摘完”,从宜昌市区回后山村探亲的周女士告诉记者。

采摘园水果成为“抢手货”,除了水果本身品质高、口味好,黄粮镇宜人气候和健全交通网络也是不可忽视的有利因素,“路更宽,房更靓,镇里花心思打造了很多小景点,有时间带着孩子们过来玩,采摘园的水果比超市便宜,既安全又美味”。

开门迎客居家销售,“找上门”成为脱贫新助力

“来我这摘樱桃,不说管吃管住,烧几个包谷洋芋我还是负担的起。”家住黄粮镇界牌垭村的邹良孝,房前屋后种满了樱桃、李子、核桃等果树,今年樱桃刚成熟就不时有人找上门来采摘购买,很多人留了他的电话,已经将后期陆续成熟的水果提前预定了下来。

“今年镇里在我们村打造美丽乡村试点,人气更旺了,往年基本都是自己摘了去县城卖,今年都被上门顾客摘完了,光小水果就能增收1万多元”,邹良孝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不仅脱了贫,还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脱贫户韩定培是黄粮坪人,家中种有4亩红富士苹果,悉心照料果树的他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预计能有7万元收入,只要肯下功夫,收入还是很有保障的。”黄粮坪村现有红富士苹果面积100余亩,苗木由帮扶单位国网供电公司统一提供,近年来,当地果农采用套袋、压枝等方法,让“丑苹果”变成了“金元宝”。

“今年红富士苹果平均亩产量可达2000斤,亩产值达到1万元,带动10户贫困户增收30万元。”村委会主任韩国俊向记者介绍道。

背靠绿水青山良田,“主人翁”共建产业强镇

赵运呈和妻子在百城村经营农家乐,最近,两个好消息让他喜上眉梢,一个是困扰百城群众多年的通村公路进入项目筹备阶段,百城村下接古夫县城、上接公坪村旅游公路的交通布局即将全面贯通,另一个是隔壁邻居栽种的大棚冰葡萄迎来首次挂果,势必吸引大量采摘爱好者,交通方便、客源充足,刚完成脱贫脱单两件大事的赵运呈,对致富奔小康更加信心十足。

冰葡萄种植户彭国学2017年开始大棚种植,1100多株葡萄秧苗长势喜人,“镇里提出的产业强镇理念,专门对百城小水果产业进行了规划,为我们提供技术和资金设备扶持。”今年是葡萄园第一年试挂果,因为疏叶的原因产量不佳,但是在彭国学眼中,小小的葡萄和他自己的孩子一样,未经风雨却又未来可期。

统筹优化产业布局,“加把力”构造立体农业

店子垭村入口处,大片玉米生长的郁郁葱葱。三个月后,这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100亩精品小水果将完成定植,该项目由政府主导,采取“农户+合作社+村委会”的运营模式,在创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为本地果农提供技术和苗木支持。

近年来,黄粮镇按照区域化布局的理念,统筹优化低山小水果、半高山核桃茶叶香米花卉畜禽、高山烟叶蔬菜的立体农业产业带雏形,以突出特色为重点,以提升质量为核心,转型升级传统农业,探索发展适合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新型业态,点线面结合,着力打造黄粮生态农业产业带,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大镇向农业产业强镇迈进。

上一篇:花枝山农民直播 西湖畔市民点赞 杭州恩施联手打造的网红村开播了
下一篇:安陆 1914名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