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电“亮”山乡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6月20日,身着“红马甲”的国网黄冈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穿梭在梓木山村一片片油茶树林和特色采摘园里,查看灌溉用电情况,放眼望去,昔日的穷山沟大变样,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成为现实。

梓木山村地处浠水北部,集老区、山区、移民库区为一体。全村现有163户635人,其中贫困户40户127人,是典型的山区深度贫困村。

脱贫攻坚,电力争先。开展定点扶贫,是国网黄冈供电公司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将这项工作推向深入,该公司围绕湖北省、黄冈市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通过巩固电网扶贫成果、开展驻村定点帮扶等多种举措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铺路架桥。

供电有保障  偏远山村产业兴

“以前,村里水泵干转不出水,浇地特别费劲。”回想以前的浇地经历,村民程质文发出感慨。

2019年,为助力农民增收丰产,国网黄冈供电公司对该村新打的5口机井排灌电力设施进行建设与改造。

“现在一个人就能浇地,又方便又省力。”程质文说道。设置变压器专用配电房、井房,安全、可靠、便捷。目前5口机井全部通电,极大减轻了农民抗旱灌溉负担。

充足的电量、稳定的电压为梓木山特色产业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8年村里引进了黄金刺梨品种,今年第一次挂果,能够带动10个贫困户就业。”再过几天,梓木山村的黄金刺梨就全部开花了,这些可是梓木山村党支部书记范胜喜心中的宝贝。该村蕲艾、油茶、黄金刺梨、桑葚等农业项目基地已经建成;农家乐、特色民宿等旅游项目正在加紧扩建中。

为了支撑农业特色产业和生态旅游发展需求,国网黄冈供电公司先后通过村村通动力电、贫困村电网改造等工程,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新建改造10伏线路3.2千米,台区3个,有力保障了村民生活和生产用电需求。

“用电有保障了,今年疫情影响外出务工人员也不必担心了,留在村里同样可以脱贫致富!”村民程鸣放高兴的说。

电力“走在前”  村民吃上“旅游饭”

山中有四季,十里不同天,96%的森林覆盖率、清新的空气让梓木山村备受游客青睐。

梓木山村由于山多地少,过去村里只有2台变压器,总容量200千伏安,而且设备陈旧、线路老化,只能基本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2019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村里启动以“观梓木山景、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旅游一体化建设。

国网黄冈供电公司主动了解该村旅游开发用电需求,投入资金21万元对原有变压器进行增容,又新增1台变压器,并改造了全部高低压线路。

致富先修路。为了支持该村“五好公路”建设,该供电公司又投资3.5万元,抽调专班完成9根电杆、0.6千米线路迁改工作。

通过新增台区和增容改造,实现供电设施全覆盖,满足了景区用电需求。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而且还提高了“农家乐”的舒适度,一批批游客前来光顾。

新兴的产业落户,解决了该村23户贫困户90人的就业问题,人均年增收达到6000元以上。村民增收了、脱贫了、致富了。

“目前,我们除了特色种植、生态旅游外,还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电力保障和供电公司的帮扶。下一步村里将通过经营农副产品,打造电商销售品牌,争取实现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壮大和村民收入的不断增加。”范胜喜信心满满的说。

面貌一改气象新,一纵三横的连村交通网,一排别致的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庄。山坡上一排排电杆和一根根电线整齐划一,村庄里依次排列的计量表箱以及规整的进户线向每个农户家里延伸,置身梓木山村,徜徉在绿水青山间,让人心旷神怡。

(姚苏文 刘焰 张晓燕)

上一篇:【秦巴山脱贫故事】独臂牛倌主动作为摘“贫帽”
下一篇:花枝山农民直播 西湖畔市民点赞 杭州恩施联手打造的网红村开播了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