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十堰市竹溪县向坝乡乡长:让贫困群众走出心中的大山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付延峰 徐昌斌

盛夏,凌乱的农家小院没有一丝风。一口喝干了茶缸里的水,谌祖成说:走,去易迁点看看。

罗胜杨心一动。来了3趟,不知道费了多少口舌,老谌总算松口了。

罗胜杨是十堰市竹溪县向坝乡乡长。这个乡地处大巴山脉深处,距县城220公里,全乡有易地搬迁扶贫户649户2043人。怎么动员他们搬出来,一度让罗胜杨头疼。

53岁的谌祖成住在距集镇6公里的山上,种20亩烤烟,养3头猪,供女儿上大学。村里动员搬家,老谌总是吞吞吐吐。罗胜杨第二次上门时,他说出实情:“现在住得差点,可在山上能种烤烟、喂猪养鸡,搬到山下吃啥喝啥?”

罗胜杨沉默一会,没有当场承诺。回到乡里,召集扶贫干部,统计像谌祖成这样的搬迁对象有多少,研究他们提出的问题怎么解决。

根据调查结果,向坝乡出台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相关政策,全乡建设农具房1200余平方米、栏圈6000余平方米,分配菜园60余亩,水、电、路、网均实施到户。同时,因地制宜在安置点配套建设扶贫车间。

2018年3月,谌祖成搬家了。新居75平方米,配套齐全,分了猪圈,安置点旁边就是扶贫车间。“挣钱门路多,比山上还强哩。”老谌开心地说。

至2019年年底,向坝乡建成27个安置点,易迁户全部搬迁入住。

搬得出,更要稳得住。今年4月,罗胜杨动员创业能人龙云华创办竹溪县祥华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主要种植辣椒、土豆、黄瓜、西葫芦等高山蔬菜。合作社采用“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运行,辐射周边9个村300余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2000元。合作社还吸纳易迁户11户15人在基地务工,人均年增收3000元。

罗胜杨介绍,向坝乡9个村,目前已发展食用菌、百合、蔬菜种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11个,实现村村有产业,带动300余户易迁户就近就地务工,年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

“易迁扶贫,不仅让贫困群众走出眼前的大山,更要走出心中的大山。”罗胜杨说,乡、村干部用心用情,帮助贫困群众逐步融入新的环境,教育、医疗和文化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同时,政府大力推进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建设,帮助村民就近就业、入企务工,真正实现有事做、有钱赚、有盼头。

上一篇:【秦巴山脱贫故事】贫困户陶毅买车记
下一篇: 【秦巴山脱贫故事】种蘑菇、种茶叶……三家合作社 带活一个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