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秦巴山脱贫故事】贫困户陶毅买车记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陈新才 姬廷顺

“车不起眼,却是挣钱的好帮手,说啥也不能‘亏欠’它。”6月20日,雨后天气异常闷热,陶毅拎着一桶水,走到自家小货车旁,仔细擦洗。

陶毅老家在白桑关镇麻峪村,一家4口挤在半山腰的土坯房里,父母体弱,两个孩子未成年,陶毅夫妻在十堰务工,除去租房、吃喝,所剩无几。

2018年底,陶毅一家搬进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这是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集中郧阳区18个乡镇4200余户、1.5万余名易迁户。在社区干部的指导下,陶毅种了一棚香菇,“政府发菌棒,公司教技术,咱只管看护。”那一季,他挣了3万元,是他“这辈子最大的一笔收入”。

第二年,眼看社区居民越来越多,许多人喜欢吃卤味,陶毅租下一个门面,开了间熟食店,由父母帮忙照看,他自己承包两个香菇大棚,和妻子一起打理。当年,全家收入超过10万元,顺利脱贫摘帽。

这时候,陶毅产生了买车的想法。10年前,他就拿了驾照,那时穷,买不起车,现在能买了,拿不准政策,“贫困户买车,政策让不让?会不会影响帮扶?”

今年5月,他找到白桑关镇派驻青龙泉社区的干部杨成,把担心说了。杨成笑着解释,各级政府有要求: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你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当然可以买小汽车,绝不会影响政府对你的扶持。”陶毅转身跑到区“二手车交易市场”,转了好几趟,最终相中一台双排座小货车,刷卡办手续,把车开回了家。

“有了车,卤菜店可以自己选择性进货,香菇能拖到外面卖,家人出行也更方便。”一边擦车,陶毅一边憧憬未来,“这好日子啊,还在后头呢。”

上一篇:扶贫民警组织募捐助学 2.6万善款帮扶穷山窝里的金凤凰
下一篇:十堰市竹溪县向坝乡乡长:让贫困群众走出心中的大山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