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宜都梁山村:因地制宜兴产业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通讯员吕敏)宜都市梁山村,山路崎岖狭窄,村级基础设施落后,资源匮乏,产业发展薄弱,2015年8月被纳入宜昌市重点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25人。2018年,宜昌市农科院为当地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产业,从此,梁山村走上了生态生财双赢脱贫之路。

昔日梁山村。(通讯员供图)

对症辩施 找准稳定脱贫的“致富草”

多年来,梁山村的农业产业以传统的玉米,土豆为主,正常年份的每亩年均收入不足1000元,如遇暴雨、干旱、大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农民群众的收入就会更低。

为了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脱贫致富好产业,2018年下半年,宜昌市农科院科技人员受市直驻宜都梁山村扶贫工作队邀请前去开展联合调研,发现该村土壤土层深厚、土质疏松、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且该村地势属半高山地区,气候高寒凉爽,非常适合低温长日照作物、管理成本相对较低的当归等中药材种植发展。

宜昌市农科院为当地村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通讯员供图)

当年7月,驻村工作队筹集10万元资金,启动了78亩中药材的研学试种,在市农科院的技术帮扶下,试种的三个品种全部达到众赢公司的质量标准要求,其上级收购商——深圳津村药业、日本津村药业株式会社和部分国内药厂的专家多次来梁山考察种植情况,均表示满意。

2019年年底,贫困户按照技术指南种植的当归、柴胡如期收获,当归平均亩产约3000斤,柴胡平均亩产约290斤,众赢公司进行抽验后认定品质可靠,全部收购,贫困户亩收入达3000元,效益是发展传统产业的2-3倍。

“梁山村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农科院专家的帮助,他们实地走访调研、提供品种建议,给我们指明了产业发展方向,他们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帮我们坚定了产业发展的信心。”市直驻宜都梁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说。

截止目前,梁山村61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按合同种植了当归等中药材300余亩,产值近百万元,实打实地种下了“致富草”。

扶正立本 走稳生态环保的好路子

“梁山村地势在九凤谷上头,生产生活用水会顺着地势流向九凤谷,因此,梁山村农业生产直接关系到九凤谷旅游生态环境,”市直驻宜都梁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如是说。

过去农民追求产量和效益粗放式生产,足施肥、多用药,忽视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导致水土流失、土壤酸化和有机质下降等问题突出,不仅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也破坏了生态环境。

而中药材产业,对于农药残留和污染超标非常敏感,对反映杂质和重金属残留等情况的“总灰分”和反映污染的泥沙和药材中原本存在的氧化硅含量的“酸不溶性灰分”都有检测要求,这间接决定了中药材生产不得过量施用化肥和农药。

宜昌市农科院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帮扶。(通讯员供图)

“在市农科院专家的建议下,我们采用鸡粪等生物有机肥,替代了传统的化肥,使用生物农药和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替代了传统的农药,通过废弃茎秆还田,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梁山村中药材种植生产整个过程都健康环保。”宜都市梁山村益农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叶绍苑介绍。

正是如此,梁山村的中药材不仅得到湖北平村众赢药业有限公司的认可,还通过了日本津村药业株式会社的质量监测,销路畅通,效益可观,走稳了生态环保的好路子。

固本培元  立足当前谋长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固然是产业扶贫的应有之策,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和建立利益共享联结机制却是带动产业稳步发展的重中之重。自2018年起,市农科院先后与湖北宜昌众赢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宜都市梁山村益农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开展密切联系,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产业快速发展。

“合作社提供农种,市农科院提供技术,农民提供土地和自发劳动力,三方通力合作下开展中药材种植。目前看来,这个模式很成功,南冲村、杉木坑村、望洲坪村、潘家湾村都已与梁山村合作社联系,引进了这个生产模式,栗树垴村和夏家湾村今年也进行了当归、柴胡、白芷的种植试点。”宜昌市委办公室调研员、梁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江荣国介绍。

宜昌市农科院与当地专业合作社开展密切联系,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通讯员供图)

“中药材的成功种植给了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成立小型加工厂,开展中药材初加工,预计年产干货50-100吨,按每吨1万元收益来算,年产值可达50万元,可以增加30个就业岗位。”宜都市梁山村益农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叶绍苑表示,将延长中药材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将更多的收入留在村里。

上一篇:鄂州市杨叶村第一书记胡芳:心系群众,扶贫抗疫“两手抓”
下一篇:扶贫干部今年想帮村里更换新路灯发展黄桃产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