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鄂州市杨叶村第一书记胡芳:心系群众,扶贫抗疫“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胡芳走访村民。通讯员供图

胡芳给村民送蔬菜。通讯员供图

胡芳查看大棚种植的蔬菜。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皮恩伸)6月23日,笔者从鄂州市杨叶镇杨叶村了解到,该村有这样一个人,家家户户都惦念着她,村民们会亲切地唤她一声“胡书记”。

胡书记,真不是什么“大人物”,她叫胡芳,是杨叶镇综治信访干事,兼职妇联副主席,2019年6月派驻杨叶村第一书记。

据了解,杨叶村位于杨叶集镇,全村居民1465户,557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90户246人。因近两年杨叶村拆迁租户较多,疫情期间,为控制人员流动,胡芳就一直奔波在宣传防疫知识、入户劝导、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中。

防疫形势愈加严峻之时,村里大小干道开始设置疫情防控点。不知村里90户贫困户生活怎么样,在交通临时管制时是否存在困难,身为驻村第一书记的胡芳心中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的生活。当实地了解12组贫困户王爷爷正苦恼菜地种植的当季蔬菜该如何销售出去时,胡芳立即想办法。考虑到12组外地租户多,青菜的需求量较大,胡芳就发动12组组长与代购员收集购买需求,按照“5元确保炒三盘”的菜包进行采摘搭配,两天内帮助王爷爷卖出20份菜包,老人的菜有了销路,群众的买菜难题也得到了缓解。

今年是扶贫工作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带来的重大影响,怎样巩固好之前的扶贫成果,成了胡芳心头最沉重的石头。

“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这句话启发了胡芳很多工作的思路,考虑到疫情过后,有一小部分人由于长时间待在家中,产生了不愿意出去工作的惰性思想,她逐一上门为他们推送就业信息,鼓励他们积极生活。

村里贫困户万某去年结婚后,从广州辞工,老母亲在镇上找到了一份做清洁的工作,夫妻二人天天呆在家中,不愿出去做事。胡芳三番五次到其家中做思想工作,一觉着有适合的工种,就到他们家去推送就业信息。

胡芳再次拜访时,万某的母亲亲切地说:“胡书记,谢谢你一直上门给他们俩做思想工作。现在,儿子、媳妇都已去工厂上班了,我们家的幸福日子看到了!”

此外,杨叶村毗邻黄石,种菜是很多人发家致富的门路。胡芳考虑到“扶贫重在扶志”,在规划贫困户发展中,她特地为农业产业扶贫作出了规划,今年申报2户大棚种植,加大对种植户良种的引进以及种植技术的指导,争取为种植户提产增收。

据统计,目前,杨叶村在册贫困户中普通劳动力人员104人,在外就业89人,就业率达到86%。

上一篇:纪录片|中国扶贫在路上
下一篇:宜都梁山村:因地制宜兴产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