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椿姑娘”: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梅家河乡三掌坪村三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谭秀英(左一)和宋玉琳(左二)等在回基地的路上。

梅家河乡三掌坪村五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谭德翠在香椿加工车间工作。

宋玉琳和谭远涛检查香椿芽生长情况。

农户们将种植的香椿芽拿到合作社等待收购。

社员们在晾晒干香椿芽。

工人在查看香椿酱菜腌制情况。

工人在基地生产车间忙碌。

无人机拍摄大山里的合作社全景。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郑家裕 向红梅

5月27日晨5时的秭归山城,天还蒙蒙亮,谭远涛就早早等候在路边。

“到村里要走三个半小时哦。”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上车,谭远涛脚踩油门, 越野车轰鸣着爬上山路。

此刻,日头刚在山尖染上一抹晕红,远在大山里的梅家河乡三掌坪村“忆乡情”专业合作社已经忙碌起来。一笔笔发往湖南等地的干货订单要加紧生产,香椿采摘、收购和加工也在赶工期,谭远涛妻子宋玉琳忙得脚不沾地。电话里,她一再叮嘱丈夫开车注意安全。

“这是玉琳第二次创业了。”路上,谭远涛向记者介绍。

十几年前,宋玉琳在宜昌先做勤杂工,后开小餐馆,饱尝创业艰辛,终于在宜昌城区有了自己的餐饮连锁店。

原以为日子就这样平稳过下去了。可宋玉琳偏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和浓浓的家乡情。

天天与美食打交道,宋玉琳发现家乡的香椿、榨广椒等农家风味食品备受欢迎,特别是香椿,叶嫩味美,许多顾客专程跑来店里就为尝一口“春天的味道”。这让她冒出一个念头:何不回乡创业!

经过多次回乡调研,宋玉琳发现这里虽是半高山地区、市级重点贫困村,但适合香椿树生长,发展香椿产业带领乡亲致富完全有可能。

2013年,宋玉琳夫妇盘掉经营多年的餐厅,一头扎进梅家河乡三掌坪村。结果当年底栽下幼苗,第二年春天就有了收获,这让她信心倍增。

山路蜿蜒,说话间,不知不觉三小时过去,梅家河乡出现眼前。只见小镇街道两边店铺林立,统一的土苗风情,古朴洁净。

谭远涛在一家“勤味堂”的店铺停下。里面摆放着香椿酱菜、咸菜、干菜和香椿酱、剁椒酱等系列商品。“为解决销售问题,我们注册了‘勤味堂’商标,进行乡村系列农家风味食品的种植及经营深加工,实现种、产、销一条龙服务。”谭远涛说。

上午9时许,三掌坪村香椿基地里,宋玉琳和社员正忙着采摘。2014年,宋玉琳流转土地200亩,成立“忆乡情”土特产产销专业合作社,开始大力发展香椿种植,并采取“订单种植+保底收购”的模式确保农户增收。

谈及发展之路,宋玉琳感慨万分。当初,这里土地贫瘠荒芜,现如今成了年均亩产3000多元的金窝窝。一些观望的村民也纷纷要求加入,邻村香椿种植的规模也在逐渐扩大,全乡已达1100多亩。

采摘间隙,宋玉琳摆弄刚买回来的直播设备。“现在搞电商和直播带货,我们也要跟进。”她笑着说。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产品外销运输一度受阻。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宋玉琳一边做好防疫防控,一边加快复工复产步伐,积极与客户联系外运。请不到运输司机,就自己亲自送货,白天收购,傍晚出发,第二天水灵灵的椿芽就到了湖南、河南等外地各大市场,“椿姑娘”的名声随之越来越响。

“疫情期间产品外销通道打开及时,严格按保底价格收购产品,没让村民受损失。”梅家河乡党委书记孙莉说,“像三掌坪村这样地理环境特殊的乡村,就需要宋玉琳这样的能人回村带动,助力村民致富。”

下一步,宋玉琳决定借助网络力量,把家乡的美景美食进行系统包装推广,拉动销售,进一步扩大种植经营规模。

春天已过,盛夏即将来临,“椿姑娘”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新闻链接

★今年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18年,湖北省出台《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到2020年,全省将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带动就业50万人。加强财政政策支持,对返乡创业人员首次创业办理注册登记、正常经营6个月及以上、带动就业3人及以上的,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扶持创业补贴。

上一篇:田野上来了院士高参 ——湖北实施“515”科技服务行动记
下一篇:武穴扶贫农产品免费进商超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