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三店“金瓜”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通讯员 林建武 张璐

6月15日上午,雨后,黄桂花和同伴陈咏香,在中农合作社的瓜蒌地里锄草。

这是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徐贵村一片硕大的瓜蒌地。一人多高的瓜架上,爬满绿色的藤蔓,上面缀满白色的瓜花,不少白花后面已长出嫩嫩的小青瓜。

因为听力障碍,黄桂花不会说话。她如今能过上不发愁的日子,多亏了中农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

所以,只要“说”起它,黄桂花就充满感激地竖起大拇指!

增收“门路”

黄桂花,38岁,三店街左桥村贫困户。几年前,丈夫因疾病去世,给她留下八旬婆婆和十岁孩子。低保和教育扶贫政策,保障了黄桂花一家的基本生活,以及孩子的上学费用,但实现脱贫摘帽,则靠她在中农合作社的务工收入——

一年收入2万元,虽然说不上丰厚,但稳定长久。“活不重,又在家门口,既照顾了老人孩子,还赚到了钱,几好的事哟!”同伴陈咏香边打手势“翻译”边插话。

66岁的陈咏香,与黄桂花同村。自中农合作社成立,她和老伴就在此务工,每年的务工收入合计有4万多元。除此,陈咏香家的6亩多地,流转给了中农合作社,每年还有数千元的土地流转收入。

“以前,我和老伴种着6亩地,收成也就是一点口粮,现在我俩的收入翻了好几倍,是家里的重要收入来源。”陈咏香家并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也享受着中农合作社带来的好处。

三店街地处新洲边缘,与麻城市接壤。有17个贫困村,贫困户1231户、3880人,是新洲区贫困村最多的街道。三店街办事处扶贫办主任黄慧军介绍,中农合作社建有千亩瓜蒌基地,辐射徐贵、左桥、石桥三个村,吸纳100多位农民就业,其中30多人是贫困户,平均每人年增收2万元左右。

闯出“出路”

增收“门路”,来自返乡能人蔡天保闯出的“出路”。

在中农合作社办公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了蔡天保。

64岁的蔡天保,黝黑、壮实。生长在新洲邾城的他,当过村党支部书记、做过建筑工程、搞过水产养殖……年过半百后,他应聘到福建一家现代农业公司,负责管理该公司设在湖北阳新县的生产基地。在与技术人员的交流中,他认识了瓜蒌的经济价值、学到了种植技术。

“这可是个金瓜瓜,经济效益突出。”蔡天保说,瓜蒌是食药同源植物,皮、根、籽均可入药。粒加工成瓜子,是高端休闲食品,平均每亩收入过万元不是难题。

不仅如此,瓜蒌一年种,多年收;当年种,当年收。对土壤、生长环境要求不高,易种植、好管理,是乡亲脱贫致富好“门路”。

2016年底,蔡天保放弃月薪万元的岗位,从阳新回到新洲,与女儿蔡若薇、蔡若君一起,在三店投资创办武汉中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种植瓜蒌。

第二年,他们在左桥村试种了300多亩,但由于土地流转的因素,贻误了种植时间,种苗只存活了10%,亏损百余万元。

2018年,父女仨又在徐贵村流转土地500亩,不仅补回了上年的亏损,还赚了100多万元。2019年,蔡天保继续在石桥村流转土地,瓜蒌种植规模扩大到千亩,年销售收入400余万元。

拓宽“富路”

三四年的努力,蔡天保父女仨闯出了致富的“门路”。但他说,种植瓜蒌不光是要富自己,更是要富他人。

为此,蔡天保父女不断进取,拓宽“富路”——

2018年,成立武汉中农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优先聘请贫困户务工,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有稳定的务工收入。

以三店古名龙丘,注册商标,开发了龙丘瓜蒌籽、龙丘瓜蒌中药,龙丘瓜蒌粉、龙丘瓜蒌酒等系列产品。目前,年产优质瓜蒌籽20多万斤,远销浙江、安徽等省。

致力将三店打造成“瓜蒌之乡”。计划今年将瓜蒌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亩,目前正在徐远村、份子村流转土地1000亩。

延伸瓜蒌产业链。创办加工厂,目前正在申办食品加工许可证,变销售原料瓜蒌籽为销售炒制瓜蒌籽,提高产品附加值。仅此一项,产值可实现翻番。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蔡天保父女的计划受到一定影响,但在政府、相关部门,以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早在3月20日中农合作社就实现复工,千亩瓜蒌长势良好。蔡天保说,经过几年的奋斗,他有信心将小瓜蒌发展成致富乡亲的大产业。

上一篇: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一体化改革观察③
下一篇:王晓东与杭州市市长刘忻一行座谈 共商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