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鹤峰:野生箬叶成了“黄金叶”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扶贫车间里,工人在分拣、清理箬叶。 (视界网 汪正玺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汪正玺

箬叶,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竹科植物,是包粽子的原料。鹤峰被誉为“中国箬叶之乡”,可采摘面积近30万亩。

6月22日,鹤峰县五里乡发林箬叶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工人们忙着挑选、修剪、清洗、包装箬叶,赶制来自重庆、广州、山东等地的订单。

公司负责人杨发林介绍,五里乡野生箬叶资源丰富,常年可采摘面积10万多亩。往年,村民每逢端午节就采点箬叶回家包粽子,剩下的大部分都烂在山里。2009年,他在村里办起箬叶加工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将山里资源变现。

“经10多年发展,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年销售箬叶1200余吨。”杨发林说,公司带动周边60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其中,90余名村民到车间就业,昔日“农忙围着田头转、农闲守着牌桌转”的留守村民,务农做工两不误。

“天晴,上山打箬叶;雨天,到车间干活。”五里乡三路口村脱贫户杨美绒说,鲜叶每公斤收购价10元左右,每天收入300多元。在车间干活收入相对少一点,按件计酬,一天也能挣200多元。

漫山遍野的野生箬叶成了村民的“黄金叶”。每逢采摘期,村民起早摸黑上山采箬叶。“原材料源源不断,公司年营收2400多万元。”杨发林说。

目前,鹤峰县将箬叶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收购、生产厂家100余家,年收购鲜箬叶2亿片,干箬叶7500吨,总产值2.5亿元。

“娶的是箬叶姑娘,住的是箬叶房。”杨发林用当地流传的打油诗形容箬叶带来的变化:山里村民靠箬叶建起新房,娶来新娘,过上了幸福生活。

上一篇:“一村一景”添彩神农架
下一篇: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一体化改革观察③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