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打特色牌 念致富经 4.5万余贫困户产业链上增收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方桐 通讯员 赵盛迷

“是茶叶托起了我的致富梦。”6月23日,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村民周学培,在家忙里偷闲,泡上一杯玉露茶,浅啜一口,感慨万千。

周学培是位老茶农,以前种茶,老品种,粗管理,效益低。后在花枝山生态农业公司带动下,他改种良种,科学管理,共建品牌,14亩茶园年收入约10万元,顺利脱贫。

花枝山公司是恩施市重点培育的茶叶企业,已发展成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在恩施市引导成立了三家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园近万亩,带动茶农1000余户。

恩施市是国家确定的茶叶优势区,是“恩施玉露”品牌发源地。近年来,该市每年整合财政资金1000万元,对茶叶基地提档升级、加工厂清洁化改造、茶叶品牌营销等进行“以奖代补”。今年更是拿出9000万元支持茶叶等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茶园37.5万亩,其中良种茶园33.5万亩,30多万农民在茶产业链上增收。

“家里种了130亩土豆,除去各项开支,一年可以纯挣10多万元。”近日,三岔镇鸦沐羽村村民周永忠手捧着刚挖出的土豆笑呵呵地说。靠种植土豆,他家不仅脱了贫,还稳步迈入小康。

三岔镇适宜种土豆(又名马铃薯),把马铃薯产业作为“一镇一业”的主导产业来打造。目前,全镇种植马铃薯4.2万亩,其中有核心基地3000亩,亩产达2050公斤。

马铃薯是恩施市的又一扶贫支柱产业,“恩施小土豆”扬名全国。近年来,该市着力实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不断做大规模、做强主体、做优品牌、做长链条。小土豆发展成大产业,2019年,全市种植马铃薯26万亩,总产量达40万吨,产值8.2亿元。

打好特色牌,念响致富经。“恩施玉露”“恩施小土豆”、恩施“大山鼎”……一个个品牌蝶变的背后,是恩施市发展产业扶贫的决心和产业富民的信心。

据介绍,2016年至2019年,恩施市统筹财政资金4.3144亿元用于产业扶贫。目前,全市引进培育农业市场主体1000余家,建成茶叶、蔬菜、干鲜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124万亩,带动4.5万多户贫困户增收,占全市贫困户的81.6%。

上一篇:【易地扶贫搬迁】安居之后兴业忙
下一篇:内力不足借外力 线下不畅走线上 恩施市多措破解春茶销售困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