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省召开直单位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会议明确:多措并举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在建党99周年之际,湖北省在武昌洪山礼堂扶贫指挥部召开省直单位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15家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崔先华出席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全面收官之年,又遭遇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省直各责任单位要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全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在加快项目复工复产、劳务协作、消费扶贫、携手奔小康行动等工作上精准发力,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

会议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进展情况。一是资金及时下达,项目相继启动。2月10日杭州市2020年第一批财政援助资金3.88亿元拨付至恩施州东西部扶贫协作专账。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计划实施200个,目前154个项目已启动实施,占比77%。二是干部人才交流陆续展开。根据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书,2020年杭州计划选派15名党政干部(2018年开始挂职三年)、90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恩施州挂职和交流援助,目前20名挂职干部全部到岗,29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岗。恩施州专技人才因多种限制,仅3名赴杭州到岗。三是复工复产提速增效。两省签署《推动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推动“绿码”互通互认,实行“点对点”劳务输送,开行“点对点、一站式”专列专车,湖北籍返浙就业人员已达50万人次。6月底恩施州贫困人口到浙江省稳定就业已达12364人。其中,“点对点、一站式”定向输送8次4018人。援建扶贫车间71个, 已复工复产66个,新增1个,1429人已返岗复工。四是消费扶贫不断加力。截至6月28日,通过网络平台及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杭州市助力恩施州销售扶贫农产品4.04亿元。五是防疫捐赠富有成效。截至6月30日,杭州市向恩施州已累计疫情捐款400.3万元,捐物折合377.23万元。其中,各类口罩35.01万个、手套18.4万只、防护服1.25万套、测温仪605个、护目镜3720个、医用净化器20台、消毒液、医用洗手液和一批农副产品。

会议分析了新冠疫情对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主要影响。新冠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疫情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受限,扶贫项目开工和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延迟。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影响表现在:一是影响党政互访。省级、市州及结对区县党政领导互访对接活动无法如期进行。二是影响人才交流。双方挂职干部和专技人员正常交流受到冲击。三是项目开工推迟。四是劳务协作输出受阻。2019年恩施州在浙江省稳定就业贫困人口1.77万人,目前已返岗复工1.36万人。受疫情影响,因企业无订单、需隔离等因素,存在前期外出务工部分贫困户回流的情况。五是招商引资难度加大。受疫情影响,部分产业合作项目落地开工需要加快进度,引进浙商企业投资落地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引导落地企业数”“落地企业新增投资额”“企业吸纳贫困人口数”等将面临较大压力。六是旅游业整体下滑。恩施州通过旅游业直接带动10万余人,间接带动40万余人脱贫。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恩施州旅游业冲击很大,一季度旅游接待人次减少近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减少约50亿元。

会议强调,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学好三次重要讲话。体现政治站位问题, 3月6日,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3月10习近平考察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的重要讲话、5月24日学习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切实提高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扶贫协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把握工作重点,用好三个重要文件。是今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主要依据,今年工作就是围绕三个文件展开。一是工作要点,二是责任分工,三是任务清单。三是下沉解剖麻雀,抓好三次专题调研。根据任务分解清单,今年我们要集中抓好消费扶贫、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小康行动三次专题调研。四是完善数据台账,写好三份情况报告。15家责任单位要提供半年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年度考核有关问题的整改报告、涉及到年度工作的创新情况报告。

会议明确下一步扶贫协作工作重点:一是切实压实分工责任。省直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压实分工责任,按照年度工作要点、责任分工和任务分解清单,加强工作指导和调研力度。拟定7、8、9三个月,集中开展消费扶贫、劳务协作和携手奔小康行动三个专题调研活动,请商务厅牵头消费扶贫,请省人社厅牵头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由省扶贫办牵头,请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按照任务清单逐项确保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二是加快项目实施进度。采取多种方式,争取所有项目在10月底前完工。加快对154个开工项目现场督导或指导;尽快拨付第二批协作项目资金。做好项目筹备和谋划,指导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产登记、确权和规范化管理。

三是进一步做实劳务协作。抢抓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的相关机遇,进一步加大协调联络力度,细化实化优化对接举措,确保贫困人口有序返岗复工,省内就近就业保持增长,省外劳务就业“点对点、一站式”,真正实现稳岗,力争省内和省外就业务工实现双突破。

四是强化消费扶贫行动。多渠道、多方位创新推动杭州与恩施开展消费扶贫,通过832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阿里巴巴、京东等,拓宽恩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

五是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动员省内民营企业、协调杭州帮扶力量一起参与,研究制定“携手奔小康”行动村级结对帮扶实施方案,积极参与“知名民企湖北行”,做好41个重点攻坚村产业扶贫对接工作,动员和推动省内民营企业、杭州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恩施州8县市41个贫困村的携手奔小康行动结对帮扶。

六是狠抓问题整改。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年度考核反馈的4个方面的问题,请各单位按照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要求,把握好时间节点抓好问题整改,牵头单位负责收集汇总整改情况,建立整改台账,各责任单位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分解清单、效果清单,确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问题清零销号,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七是抓好工作创新。今年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将提前进行,请各单位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创新东西部扶贫协作方式,构建大扶贫格局下真功夫,聚焦产业帮扶、倾心智力帮扶、开展消费扶贫、动员社会力量,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主要集中在5个大的方面:一是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等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情况;二是帮助贫困地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情况;三是城乡建设用地土地增减挂钩跨省调剂完成情况;四是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情况;五是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创新情况。

上一篇:直播带货,易迁点变“网红街”
下一篇:【易地扶贫搬迁】安居之后兴业忙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