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鄂州市华容镇牌坊村的“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萧丝 通讯员 汪红枫

湖清岸绿,花果飘香。时进仲夏,鄂州市华容镇牌坊村一片生机勃勃。

牌坊村是省级贫困村,1218户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3户。在鄂州市委宣传部5年的结对帮扶下,2019年该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5年的不足万元增至27.5万元,今年有望突破35万元。村民也由此过上了环境优美、生活富足的幸福生活。

变化从何而来?近日,记者走进牌坊村,揭秘其“幸福密码”。

密码一:产业发展鼓腰包

池中荷花艳,园里果蔬香。

6月25日,原野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如胜一口气接待了6拨前来采摘观光的客人。

该合作社流转荒地120多亩,种有草莓等十多种水果,年收入80多万元。吸纳20多名贫困村民就业,还带领10多户村民有机种植,增收致富。

“工作队入驻时,全村4000多亩耕地,一半撂荒。”鄂州市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庞良君回忆。

牌坊村离武汉市、鄂州市都只有半小时车程,驻村工作队确定思路,大力扶持新型农业主体,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目前,该村发展草莓等果蔬苗圃3000亩、水稻种植1000亩、水面养殖500亩。

2015年以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该村获得扶贫项目资金1371万元,先后支持创办6家专业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带动本村及周围贫困村民200人就业,人均年收入2.2万元左右。

密码二:暖心救助解急难

“30亩草莓亏得不多。”赵如胜说,今年多亏庞良君帮他出主意,将草莓改用小包装进超市售卖。

受疫情影响,村里农产品产生积压。鄂州市委宣传部和驻村工作队组织和协调有关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到牌坊村消费扶贫60余批次,销售枇杷、杨梅等瓜果9.2万斤。

对病残贫困户,除落实落细“三不愁两保障”政策外,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帮其解困纾难。去年12月,经他们牵线搭桥,鄂州市15户“艺术之家”与村里15户重点贫困户结成了“亲家”。逢年过节,这些贫困户们便收到“亲家”的捐助。2019年,驻村工作队共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到牌坊村捐款、捐物15批次,送米油、衣被等400余件。

密码三:党建引领补短板

干部干事不积极、群众矛盾多……曾几何时,牌坊村党建工作薄弱。

为补齐党员干部思想短板,庞良君每月常规性开展党建活动,帮助党员干部提境界,扩眼界,弄清政策法规边界。同时,发展5名年轻党员,将党员干部队伍壮大到125人。

为补齐工作能力短板,庞良君带领村干部走村串户,讲政策,听需求,解难题。通过抓党建,人亲了,事好做了,干劲也有了。

为补齐产业发展短板,近两年,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协调卓恒、原野等合作社流转土地550亩,帮助原野合作社和滑家湾枇杷园家庭农场的产品,入驻鄂州消费扶贫网和消费扶贫超市,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60万元,完成彭泊湖河港清淤、修建驳岸、道路交通建设。

上一篇:丹江口最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出门就业 下楼挣钱
下一篇:湖北省今年“三支一扶”计划招募2000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