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让甜蜜中的苦涩尽快散去 湖北蜂蜜产业突围求生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穿飞万花间,酿蜜甜人间。

甜甜的蜂蜜,我省山区脱贫及出口量位居前列的重要农产品。疫情冲击之下,蜂蜜产业有何酸甜苦辣?面对困难如何突围求生?7月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的武汉蜂之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蹲点采访。

精打细算降成本

7月2日,大雨倾盆。蜂之巢董事长孙毅依然早早来到位于江夏大桥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的办公室。

和孙毅办公室一条通道之隔,是公司的无菌蜂蜜生产车间。透过玻璃,车间里的原料过滤、加温、灭菌、浓缩、灌瓶等生产流程尽在眼中,空气中飘逸着香甜的蜂蜜味。

蜂之巢,前身是创立于1997年的武汉小蜜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蜂蜜、花粉、蜂胶、王浆、蜂蛹等系列产品,年销售额2亿多元。订单饱满时,蜂蜜车间三条生产线全天候不停歇。

当天,车间里亮着灯,但生产线静静地停歇着,因为拿到的订单已经生产完毕。

对蜂之巢来说,疫情冲击带来的苦涩尚未消除。因疫情严峻,蜂之巢1月底停产,期间部分订单流失。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3月17日蜂之巢复工复产,第二天产能就达到以往的三分之一。

眼看国内疫情好转,大家铆足劲挽回损失时,国外疫情蔓延,一些订单陆续延期或取消。出口份额占公司产量一半的蜂之巢迅速感受到新一轮冲击,快速运转的生产线被迫又慢了下来,1月至5月蜂之巢的销售同比下降了50%。

订单不足,企业如何活下去?生产经营压力巨大,孙毅处处精打细算,甚至有些“锱铢必较”。时近中午,孙毅约见一名合作10多年的供应商。

“订单都在压价,我们要互相体谅。”见到老朋友,孙毅开门见山。

拿着计算器核算成本、反复协商付款方式……1个多小时后,双方达成一致,一款PP材质的塑料瓶采购价格从0.94元谈到了0.8元。“以前哪会谈这么细节的事儿。现在是能省一分是一分。”孙毅坦承,只有成本降下来,企业才能积蓄力量。

为降低成本,蜂之巢实行“弹性工作制”。有订单时抓紧生产,没订单时工人放假休息。为保证员工的稳定性,蜂之巢一直优先就近招工,目前六成员工来自公司所在地江夏。

多条腿闯新路

降成本之余,还要提效率。

面对困难,蜂之巢用上了数字化“武器”。5月,该公司成立数据中心,将原来分散在不同销售部门的数据人员集中办公,用精准分析的大数据更好引导研发和生产。

作为一家外向型企业,外贸始终是公司核心业务。疫情以来,孙毅做得最多的,就是督促销售人员勤拍照、勤寄样给客户,用心用情维护住境外客户。如今,外贸订单出现复苏迹向,也让孙毅倍感欣慰。他透露,6月份接了一些“试单”,包括欧盟和日本等境外客户,只要“试单”验收合格,客户就会恢复正常采购。

面对疫情影响,孙毅认识到“两条腿走路”的重要性。在稳住外贸客户的同时,公司依托大大小小的展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这两天,公司贸易部负责人李从兵一直忙于新客户跟进。6月份,一个知名国际医药展在青岛举行,李从兵现场新结识了几十家客户。

面对潮水般涌来、处于风口的电商业务,也让孙毅看到了商机。

“公司最大的改变,是增加了一个营销渠道。”他告诉记者,公司新成立了新媒体中心,以往作“搭头”的电商业务,成为公司目前最重视、业务增长最快的板块,他的妻子刘梦专职负责这块业务。

为何看好电商?刘梦解释,疫情改变消费习惯也改变着消费格局,实体店消费人群下降,不接触式消费、网上消费成为一种趋势,公司4、5月份的网上销售额均超200万元,同比增长5至6倍。

期待“甜蜜未来”

订单流失,但蜂之巢运转正常。“除了产线工人,全员正常上班。”7月2日上午,孙毅和公司多个部门负责人一起,围绕新品开发开启持续两个多小时的“头脑风暴”。

近年来,蜂之巢和武汉等地高校合作,每年开发20%的新品。孙毅透露,当天的“头脑风暴”中,公司计划开发一款有助眠作用的新产品。同时,蜂之巢和香港百年品牌宝芝林合作,打造蜂蜜联名款。

眼下,蜂之巢还在与腾讯接洽,准备强化品牌宣传。刘梦说,以前觉得公司有外贸、有内贸,抗风险能力应该很强。没想到疫情冲击很大,仅一季度订单损失就达1000万元,且引发了销售方式与渠道的格局变化,这让蜂之巢更加坚定了做强品牌的决心,“疫情过后,各个行业率先恢复的都是品牌公司。品牌做起来,能增加抗压能力。”

对于未来,孙毅和刘梦都比较乐观,预计最迟明年就能恢复同期销售。近来,蜂之巢一直在收购蜂蜜原料,一是保障蜂农利益,二是蜂蜜属资源性商品,下半年行情一旦恢复,不用发愁原料。

作为养蜂大省,湖北蜂蜜出口位居全国第三。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湖北天然蜂蜜出口1638.6万美元,同比下降3.3%,降幅正在收窄。

作为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孙毅说疫情给了很多行业一次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湖北蜂蜜出口多以未经加工的蜂蜜原浆为主,产品附加值低,利润空间较小。目前国际蜂蜜品牌正以高端产品抢滩国内市场,国内企业须更加注重创新,升级产业结构,提升品牌影响力,才能更好参与竞争。

上一篇:武汉职院帮扶五峰职教 助山区学子圆梦
下一篇:晓芳返乡,千亩荒山披绿装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