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武汉职院帮扶五峰职教 助山区学子圆梦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五峰职教中心校园鸟瞰图。通讯员 供图

五峰职校茶叶专业学生在实验室做植物幼茎切片实验。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欢)7月8日,五峰职教中心最新的茶旅文化中心项目正抓紧推进,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柳祝勇介绍,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倾情帮扶下,五峰职教即将迎来新拐点,迎来丰收季。

2016年以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持续围绕“资助一批贫困生、招收一批定向生、关爱一批留守儿童、捐助一批实训设备、培养一批职业教师、指导一批专业建设、开展一批文化活动、培养一批农村劳动力、训导一批学徒就业、开发一批网络教学点”的帮扶战略聚焦发力,帮助五峰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助力五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输血”更“造血”

“一杯宜红入喉,香气甜纯高长,滋味醇厚鲜爽。”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宜红茶,五峰职教中心农学专业学生杨大山有种说不出的满足感。看着学生制茶水平不断提高,农学专业教师卢頔把功劳归给了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援建的“农学实训室”。

据了解,该实训室于2017年建设,投资24.82万元,除校园教学外,借助实训室,五峰职教中心采取集中办班、现场实训等多种形式,还将培训推向了广大农民。近三年来,该实训室以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主,共完成技能培训13956人次。

“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帮扶下,我们以农学实训室为依托,以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模式,开辟了‘教育脱贫’的新路径。”五峰职教中心副校长邹时红介绍,目前学校正在建设“茶旅文化实习实训室”,计划秋季开学投入使用,让实训室成为教育扶贫的“新战场”。

培养“增量”人才

2019年8月9日,38名来自五峰职教中心的教师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完成了暑期教师培训,返回岗位继续开展教学工作。培训期间,政策宣讲、教师发展、质量提升、课程教学、专业技术、思政教育、素质拓展、交流分享八个板块的教学,让五峰职教教师眼界大开。

“尤其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对职教人的自我发展路径的探索,让我们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培训结束已近一年,参加培训的五峰职教中心教师肖习政仍然深有感触。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洪渠表示,在结对帮扶过程中,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将助推五峰职教中心培养“增量”人才,为五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教学模式,为五峰职业教育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

创新“3+2”分段教学

“正式批复重于下达,我们终于可以开始‘3+2’分段制高职的招生了!”7月3日,刚刚拿到省教育厅核准下发的通知文件,五峰职教中心办公室主任伍松喜出望外。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胡类明介绍,前三年在五峰职中学习,后二年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教学计划由两家院校共同制定,分段教学。这使高中和大专的课程贯通,教学过程更具系统性、完整性和连续性,毕业学生在社会竞争中将更具优势。

同时,结合现阶段五峰职中专业设置和五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 “3+2”协作招生培养计划,与五峰职中共同开办旅游管理、移动商务两个急需紧缺专业,面向广大五峰籍学子招生。

“5年帮扶,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与五峰职教中心已经形成‘良性互动’。”五峰职教中心党支部书记、校长柳祝勇表示,这种帮扶,让五峰职中教学质量得到了长足发展,让更多家境贫寒的土家学子通过职业教育改变了命运。

上一篇:为易迁户“量体裁衣”谋富路
下一篇:让甜蜜中的苦涩尽快散去 湖北蜂蜜产业突围求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