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花花世界”里的淘金客

发布时间:2020-07-1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萧丝 通讯员 张智新 闻小铮

“现在每天销售500多扎共10多万枝鲜切花。”7月5日,雨停间隙,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楠竹村乐华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花卉种植基地,金恢华忙着带领工人采花、切花。

鲜切花又称切花,主要用于制作花篮、花束、花环、花圈、瓶插花、壁花。今年35岁的金恢华是鄂州种植鲜切花第一人。他的基地种有各种花卉600多亩,各种花草及附属产业的年销售额超600万元。

金恢华父亲早逝,十多岁便外出打工。在浙江摆过地摊,在上海开过花店,在朋友的花卉基地打过工。2013年春节,金恢华回家过节,见村里有许多撂荒地,感到很可惜。于是他关掉在上海经营了3年的花店,回到楠竹村,流转20亩荒地,成立乐华花卉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发展鲜切花产业。

没想到,第一年就亏了20多万元。2014年,花是种出来了,产量却超过了预期。金恢华用重金换诚信,按照合作协议收购了合作股民全部的剩余鲜花。

这个“下马威”,没有吓倒金恢华,反而让他更加重视市场营销。他根据市场流行花色不断调整品种,下苦功破解非洲菊本地种植难题,并在黄冈、鄂州、武汉等地设立售花批发部,第二年便赚了100多万元。

经过几年的发展,金恢华的“花花世界”越做越大,种植规模已由当初的几十亩扩大到了1000多亩(加上合作种植的面积)。基地每年用工约1.5万人次,去年给合作社工人发工资及分红就达近百万元。与合作社签约的10户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及工资收益近2万元。

目前,基地以提供技术指导、统一管理和生产、统一收购和销售的方式,与周边丛林村、牛山村、沙湾村、公友村等7个村合作,开荒种植花卉300多亩,助农致富。

“武汉鲜切花市场需求量大。我们希望动员周围农户都来种花,让环境变美,帮大家挣钱。”金恢华目标很明确,借助临空经济的发展,让鄂州的鲜花飞向全国各地。下一步,他计划与省农科院合作,研发更多花卉新品种,实现一村一花,一村一景,为沼山镇打造“花卉小镇”贡献力量。

上一篇:湖北上半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20个
下一篇:瓜果铺就小康路 ——咸安青年黄聪创富小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