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宣鹤建恩高速昨通车 土苗山寨再添“脱贫路”

发布时间:2020-07-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翘首期盼多年,一朝巨龙贯通,关山不再阻隔。

7月16日0时是载入史册的时刻,建恩、宣鹤高速公路正式通车,结束了恩施州鹤峰县不通高速的历史,至此湖北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同时,武陵山区再添两条扶贫大通道,土苗百姓千百年为山所阻的状况一去不返。

两条高速开通后,通湘达渝,造福千万群众,同时将为恩施经济、文化、旅游事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对推动武陵山区精准脱贫,促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期盼多年的高速终于通了

大山里的茶叶再也不愁外运

从高空俯瞰,崇山峻岭之间,建恩、宣鹤两条高速一纵一横犹如两条黑色巨龙劈山跃涧、穿云破雾。

建恩高速起于建始县陇里,在恩施境内与恩来高速罗针田枢纽互通对接,全长70.52公里。宣鹤高速起于鹤峰县艾蒿坪,在宣恩县当阳坪与恩来高速相连,全长55.62公里。宣鹤高速平均海拔1036米,最高点达1300米,被称为湖北的“天路”。

两条高速通车后,鹤峰到恩施路程时间由3小时缩短至1.5小时,建始到恩施路程时间由70分钟缩短至35分钟,恩施州县县通高速。至此,恩施州各贫困县均融入了州内“两小时交通圈”。

记者驱车体验,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两条新通车高速宛如玉带,逶迤在青山绿水之间。

15日晚,记者在宣鹤高速鹤峰西出口看到,路政、高警等部门工作人员已列队进入岗位,许多司机在收费站外排队等候,期待成为第一辆通行高速的车。“很期待很兴奋,鹤峰人民期盼多年的高速终于通了。”司机孙先生笑着说。

鹤峰县太平镇中坪村50多岁的田开成是地道土家汉子。他激动地说:“以前鹤峰无高速、无铁路、无机场,世世代代把路盼来了。千百年来为山所阻、为路所困、为运所难的状况一去不复返了。”田开成多年做茶叶生意,把优质的产品卖到山外一直是他的梦想。他说:“前些日子我与湖南、武汉周边客户谈妥了,就等着路通了。”

沿线密布400多个溶洞

施工犹如豆腐里打隧道

这两条高速都处于鄂西山区,穿山凿洞桥隧比高。两条高速路从开工到通车均历时约三载,凝聚了上万名建设者的汗水和智慧。

在绝壁上开凿便道,遇省内最大溶洞、最大滑坡体,地形复杂、地质风险成为施工中一个又一个“拦路虎”。宣鹤高速公司项目分部部长李学俊说:“宣鹤之难,难在喀斯特地貌,全线大大小小400多个溶洞,犹如在豆腐里打隧道,稍不留神就会崩塌。”

“建恩高速周家湾隧道,曾经是个古滑坡体,经常做无用功。挖了塌,塌了再挖,每天进尺0.5米,最艰难的时候1个月没有进展,29个月工期做了36个月。”湖北交投鄂西建设公司副总工孙文俊说。

建恩高速是银川至北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公路建设方案》提出的“八纵八横”骨架公路方案中的纵三线。同时,建恩高速公路是国务院扶贫重点工程及全国“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的“百项骨干通道工程”之一,是通湘达渝、造福千万群众的大动脉,开通后有利于加快东中西部地区经济进一步融合,必将带来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助力地方腾飞。宣鹤高速是湖北省省道网规划纲要“九纵五横三环”中的“横五线”阳新至咸丰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是实现湖北“县县通高速”目标的控制性工程。

据悉,两条高速均为双向4车道,收费标准:1类客车0.76元/公里 ;1类货车0.6元/公里。

上一篇:莲叶田田 鱼跃池塘 宣恩麻阳寨佛塘木屋焕新生
下一篇:强产业 鼓口袋 靓乡村 ——百强县市宜都补齐贫困“短板”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