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莲叶田田 鱼跃池塘 宣恩麻阳寨佛塘木屋焕新生

发布时间:2020-07-1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迁址重修后的吊脚楼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通讯员 田炜

在宣恩县高罗镇,群山之中有一片平坦的小盆地,名曰麻阳寨。这里土肥水美,物产丰富,土苗百姓世代在此耕耘。此处有两栋近百年的老木屋,而且有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佛塘。7月15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慕名前往探访。

雨后的山区空气清新,翻过几座山头,眼前豁然开朗。流水潺潺,阡陌纵横,田野稻浪随风起伏,远处山峦云雾缭绕,好一处四面环山的小盆地!

麻阳寨是一个宁静的小山村,多位村民在整齐的安置小区屋前闲坐。沿着小路来到8组,别是一番景致。连片的池塘边垂柳依依,微风拂过,水面泛起涟漪,偶有鱼儿跃出。小心走过晃晃悠悠的木质吊桥,记者来到两栋古朴的吊脚楼前。

木屋梁柱上有不少裂痕,虽然顶部修缮一新,但依然处处透着沧桑,仿佛在诉说着似水流年。屋中陈设简单,只有几张桌椅,看来许久无人居住。

村民老黄在屋后的井边洗菜。他介绍,听老人们说,数百年前,湖南麻阳县有一队人马,跋山涉水来到此处,见这里平坦开阔,适合居住,就扎下根来,麻阳寨因此得名。当时,有富户潜心向佛,乐善好施,在村民中口碑甚好,他挖塘取水,取名佛塘,颇有几分禅意。

近百年前,村民建起这两栋吊脚楼。老黄说,从他小时候起,这里一直是村委会的办公场所。由于岁月侵蚀,老屋原本已经破败。5年前,恩施州公安局扶贫工作队到来后,将一片片木板拆下,迁址重修,留住乡愁;又把一口烂泥塘清淤换水,塘边栽种垂柳。如今,曾经偏远贫穷的麻阳寨,小桥流水,美景怡人,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度假胜地。

佛塘木屋旁的十余亩鱼池边,从来凤县城驱车前来垂钓的邹先生说,这里山清水秀,风景秀丽,而且鱼池里的鱼特别肥美,是钓友们眼中的天堂。

鱼池经营者是村民滕召奎。说起家乡的变化,他十分感慨:“几年前,这里还是烂泥塘,连路都没有。恩施州公安局驻村工作队提出,新修村委会,把木屋迁址。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把泥塘清了淤、换了水,塘埂硬化,还投资20多万元采购鱼苗投放。眼下,第一批鱼苗小的有十几斤重,大的有80多斤重。”

滕召奎的鱼池,在钓友中声名远播,甚至有人专门从湖南吉首市赶到这里过上一把钓大鱼的瘾。滕召奎说,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游客不多,但他对未来有信心。守着这么好的青山绿水资源,休闲旅游产业大有可为。

恩施州公安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梁文佼告诉记者,滕召奎的鱼池是麻阳寨产业脱贫的一个典型案例。按照工作队和村委会的思路,这里将要打造成周末休闲度假目的地,除了垂钓,还有农家乐、民宿、露营、亲子乐园等更多项目开发。到时,麻阳寨就能成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的名片。

上一篇:武大女博士扎根广西基层 最欣慰获得百姓认可
下一篇:宣鹤建恩高速昨通车 土苗山寨再添“脱贫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