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阳新建成130公里“四好农村路”示范路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阳新县花果村“四好农村路”示范路。(通讯员 李加南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向能来

7月19日,阳新县黄颡口镇花果村,环村公路成为美丽的风景线。

这段长约3.7公里的乡村路,不久前拓宽至5.5米,新增水稳层,摊铺沥青,总投资400余万元,打造成“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示范路。

这样的示范路,全县已经建成130公里,另有90公里在建,预计今年全部完工。

既要修好,也要修美

既要修通富民强县的“康庄大道”,又要修好便民利民的“羊肠小道”。今年,阳新县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力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阳新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具体建设任务目标为:示范路60公里,自然村公路100公里,提档升级100公里,美丽农村路10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300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0座。截至目前,总体进度完成近八成。

既要修好,又要修美。“四好农村路”具体实施中,加大公路两侧美化绿化,改善绿化结构,采用乔灌搭配、常绿与开花结合,形成“一路一花、一路一景”绿色景观网络。

同时,该县推进农村公路与特色小镇、旅游景区、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建设充分融合,按照“宜林则林、宜花则花、宜游则游”的原则,创新“公路+生态”“公路+旅游”“公路+康养”“公路+扶贫”等新业态,打通乡村交通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最后一公里”。

资金保障,建管结合

要致富,先修路。钱从哪里来?

为建好“四好农村路”,阳新县交投公司利用国家开发银行扶贫贷款,直接融资2.5亿元,撬动社会资金7.1亿元,另外统筹国家项目资金3亿元,总投资约13亿元。

“四好农村路”建设,已列为阳新县重大民生工程强力推进,该县印发《“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列出时间表。经过3年攻坚,全县累计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091公里,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302公里,实现路网结构明显优化、通畅水平明显提高、安全条件明显改善。

路建好了,也要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

阳新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将借鉴外地经验,按“县道县管、乡道村道乡镇管”原则,稳步推进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建立起覆盖全县所有乡村的路长组织体系,确定县乡村各级路长,对本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及路域环境整治负总责,夯实主体责任。同时,每条道路都确定护路员和养护经费,将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为农村公路养护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上一篇:党旗红 乡村美 ——天门美丽乡村建设的“党建+”探索
下一篇: 宣恩农产品端上广州地铁建设者餐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