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潜江乔永勤 十年种一“花 ”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萧丝 通讯员 涂妍

“今天来公司,一是感谢公司为我们菜农投保;二是快育苗了,来看看有没有西兰花新品种子。”7月20日,潜江总口农场北东泓大队菜农乔永勤来到武汉亚非种业公司,见到该公司董事长贺亚非,开口便直奔主题。

今年1月,潜江连续阴雨,乔永勤种植的近300多亩亚非系列西兰花遭受损失,产量下降。由于公司为菜农投了蔬菜气象指数保险,乔永勤获得了8000多元赔付款。他高兴地说:“这还是第一次因‘天灾’获得赔付。这笔钱将全部用来购买种子。”

乔永勤与亚非西兰花的缘分始于2008年,他放弃小麦、棉花、芝麻等传统作物,试种10亩西兰花。没想到,西兰花品种抗性强,不但种起来省事,效益也不错,亩纯收入1000多元,是传统种植效益的5倍。此后,他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品种也由最初的一两个,发展到如今的10多个。

在实践中,乔永勤摸索出一套“甜玉米+西兰花”新模式。“甜玉米收后,将秆粉碎后肥田,增强土壤通透性,西兰花病害少、品质好,而且绿色安全,产量更高。”乔永勤介绍,这一创新模式让种植效益大幅增长,平均亩收益达8000多元。

“近几年行情好的时候,一亩地的纯收入有1万元左右。”回忆起2016年前后红火的市场,乔永勤高兴得合不拢嘴。

乔永勤的西兰花种出了名气,吸引一批农工们跟着他干。2010年,他牵头成立盛佳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乡亲们一起种菜。如今,100多户跟着乔永勤在农场种西兰花,面积有3000多亩,年户均收入都在6万元以上。

“现在,我们种‘花’的技术成熟,品种更优,市场稳定,又有了保险,效益更有保障了。”乔永勤表示,将继续把西兰花种下去,带领乡亲奔小康。

上一篇:江陵联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今年七成村收入有望过10万元
下一篇:抓“鸡”遇 奔富路——竹溪养殖能手龚世军变身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