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抓“鸡”遇 奔富路——竹溪养殖能手龚世军变身记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徐思弘 通讯员 郭军 颜义众 吴荣平

“养殖路上,我做过许多尝试。要抓住机遇,选对品种,才能成功。”

酷暑时节,农村新报全媒记者走进竹溪县天宝乡小桂村绿竹养殖专业合作社,只见养殖基地依山而建,一群群土鸡在宽阔的空地上觅食、嬉戏。合作社负责人龚世军说起养鸡的效益,一脸得意:“这两年土鸡的市场行情好,今年已售出脱温鸡苗2万余只,当前有存栏土鸡2000多只,预计今年收入将突破50万元。”

现年33岁的龚世军是小桂村二组村民,在外打工七年,因为惦念家中年迈父母,2012年他揣着2万元积蓄回乡发展。最初养羊,因山场资源不足停摆。后转产特种养殖鸵鸟,但因山沟里湿气大也以失败而告终。最终,在扶贫帮扶干部和贴息贷款的帮助下,龚世军开始发展养鸡。

“从最初的芦花鸡、绿壳乌骨鸡,到现在锁定本地土鸡,经验都是在市场中探索出来的。”龚世军说,选择养殖品种,既要适合本地养殖环境,又要适应周边消费市场。

说话间,龚世军展示起本地土鸡的“野性”。“小米、多多,抓鸡去!”随着龚世军一声令下,两条牧羊犬“闻令而动”,半坡上传来“咯嗒嗒、咯嗒嗒”的鸡叫声,有些鸡扑棱扑棱飞得老高。一会儿功夫,牧羊犬叼回两只土鸡。因为品质过硬,集镇上农家乐有不少都在这里订鸡。去年,基地共售出土鸡3000只,每只均价90元。

孵化是养鸡过程中的关键一步,龚世军正是突破了这一难题,大大提高养殖成活率。起初,龚世军大都到外地或到周边养殖场购买鸡苗。但是,购进的鸡苗,品种不一,且需要适应期。2017年,龚世军购进孵化设备,留足种鸡蛋,开始自己操作孵化鸡苗。当地供电部门专门为他改造老旧线路,新增变压器,目前每批次的孵化率能达到90%以上,基地年可出售脱温鸡苗1万只。

2018年,龚世军牵头成立绿竹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20多户贫困户一起养殖土鸡。

“接下来,我准备大干一场。”龚世军说,今年他又投资10万元,建设600平米的砖木结构鸡舍,投资4万元建立体式脱温室。他还种上5亩桑树和杜仲,准备用鸡粪种植桑叶、杜仲、青草,再投喂到鸡食中,形成循环农业,提高品质和产值。

上一篇:潜江乔永勤 十年种一“花 ”
下一篇:阳新一家庭农场 毁菜育苗救大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