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科技抗灾保粮安 省农科院组织4000余名专家奔赴各地指导救灾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7月9日,省农科院粮作所水稻专家到荆州三湖农场查看水稻受灾情况并进行分类指导。

7月9日,省农科院基地办工作人员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7月23日,省农科院畜牧所专家一行到罗田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指导灾后山羊养殖。

7月24日,省农科院果茶所猕猴桃专家赴英山县开展灾后技术指导工作。

入梅以来,全省部分地区遭遇持续大到暴雨袭击,引发阶段性洪涝灾害。强降雨还在持续,农业生产面临外洪内涝的严峻形势,给全省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特殊之年,面临多重挑战,湖北省农科院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奔赴全省各地抗灾救灾,编写抗灾技术资料,捐赠救灾农资,推荐抢栽补种品种,指导恢复生产,力争打好下半年秋粮丰收攻坚战,以科技之手牢牢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紧急动员

周密部署  全院一盘棋

面对洪涝灾害,省农科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防灾减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多次召开防汛救灾工作会议,成立防汛抗灾领导小组和专家服务团,制定《全省农业科技抗灾救灾行动方案》。向全省农业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入受灾地区,开展科技抗灾救灾工作,为打赢防汛抗灾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汛情就是命令。省农科院成立防汛抗灾小组,把开展科技抗灾救灾作为检验农业科技工作者工作作风的重要“战场”和“考场”。结合全省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科技、成果和人才优势,全力以赴调动全省农业科技资源,服务受灾地区农业生产自救,特别是注重对贫困户的帮扶,确保贫困户不要因灾返贫。

“进农村、联农企、入农户”,“一对一”零距离围绕科技救灾减灾,开展科技指导。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4日,省农科院、各市州农科院、各专家大院4000余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开展抗灾救灾,科技服务粮食、蔬菜、水果、蚕桑、中药材等农作物生产面积50多万亩,赠送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质700余吨,发放各种技术资料30万余份,受益群众20万余人。

做减法

让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仓廪实,天下安。今年农业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农业防灾减灾任务艰巨。

在省农科院协调组织下,各研究所(中心)、市州农科院、专家大院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成立专班,“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用科技指导抗灾救灾,尽量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颗粒归仓,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一批批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

粮作所先后派出10个工作组,深入鄂州、潜江、襄阳、黄冈等地开展科技救灾。经作所蔬菜专家王飞等赴丹江口市蒿坪镇王家岭村指导追施提苗肥和防治病虫害等生产补救措施。畜牧专家杜金平在英山林坦生态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指导精细化育雏,做好鸡舍的疏导排水、地基加固、天面防漏、环境消毒等工作。中药材所发布技术指导方案,科技人员积极服务药农、药企,帮助做好汛期中药材种植、贮藏、加工等工作。

一项项技术“云端”推送。

在省农科院网站,公布163位科技救灾咨询专家的联系方式,发布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牧兽医、果树茶叶、中药材等19项科技抗灾救灾技术措施。荆门分院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和手机报等多种形式发布农业科技信息,及时报道农技人员灾后指导生产种养信息和技术。荆州分院组织棉花专家胡爱兵、水稻专家徐国华参加市农业农村局和荆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抗涝减灾、恢复生产”网络直播活动。潜江专家大院通过QQ群、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发往各区镇处,指导农民开展洪涝灾后生产管理。

做加法

指导补种改种  助力灾后重建

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是百姓之盼。大汛之后如何开展灾后重建,通过农业科技的加持,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有底气?省农科院用行动来回答。

在团风县召开的“湖北单双季稻混作区周年机械化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双季稻机械化双直播示范测产验收会上,有关专家对示范区机械直播早稻高产攻关示范田进行了测产验收,成果喜人!

项目示范区采用新品种“冈早籼11号”进行机械直播,采用秸秆还田技术、机械化直播技术、应变式水肥管理技术、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等措施进行管理。专家组现场随机选取了2个示范田块和1个农户人工直播常规管理的对照田块进行实收测产,项目示范田块的产量为534.92公斤/亩,比农户人工直播管理田块增产9.9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在科技引领下,团风项目示范区早稻接近一成的产量提升,在今年有了更加特殊的意义。

在襄阳市襄州区阳光雨琪油菜种植合作社,200亩芝麻被水淹死,合作社负责人黄厚彪心急如焚。粮作所专家万丙良建议迅速改种绿豆,并捐赠了绿豆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给合作社,现场指导绿豆机械化播种,帮助合作社开展生产自救。

在受灾较重的浠水县,省农科院与黄冈市农科院赴浠水县汪岗镇,联合开展农业科技抗灾救灾活动。向浠水县人民政府捐赠肥料30吨、水稻良种2万斤及蔬菜种子、抗灾救灾技术手册等共计20万元物资。

各地科研人员按照作物特点,及时编写抗灾救灾指导手册,通过手册的指导,让灾后重建有了遵循。枝江专家大院为当地村民发放了1200余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资料和价值5000余元的生物农药,引导广大农民开展病虫害科学防治和绿色农业生产。团风专家大院根据作物受灾情况,印发《团风县农业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手册》3000多份,指导种植户开展科学自救,运输12万斤水稻种子、1.5万斤玉米种子到各乡镇。

确保如期实现今年湖北粮食总产稳定在545亿斤目标!眼下,我省农业科技大军遍布荆楚大地,粮食稳产攻坚战犹酣!

上一篇:党建引领偏远穷山村蝶变 ——长阳璞岭村的脱贫“密码”
下一篇: “社区妈妈”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