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秭归县又一条扶贫产业公路“芝茅”路改扩建贯通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产品不再“豆腐盘成肉价”

秭归县又一条扶贫产业公路“芝茅”路改扩建贯通

贯通后的“芝茅”公路成为产业发展、扶贫攻坚、循环旅游的重要通道。

施工现场

7月29日贯穿三峡库区秭归县九畹溪镇穿心店村的“芝茅公路”正在铺设沥青上面层,这条二级公路采取边施工边通行的方式,成了产业发展、扶贫攻坚、循环旅游的重要通道。至此,秭归县又一条产业路、扶贫路、旅游路贯通。同时,秭归县结束了乡镇1条路进县城的时代。

芝茅公路起于九畹溪镇芝兰桥头,止于茅坪镇明珠大道,全长56.74公里,投资高达4.5亿元,贯穿秭归、长阳两县,横跨秭归九畹溪、茅坪镇和长阳贺家坪等3个乡镇,共9个村。直接将九畹溪漂流与芝兰谷景区互联互通,让秭归旅游成为循环通道。同时,也成为了秭归农产品外运的重要通道。据悉:这是该县自去年秭归长江公路大桥通车后,又一战略性重点交通工程。

循环路打通交通肠梗阻

29日是持续一月降雨后难得的一个晴天,上午10点,室外温度35摄氏度,火辣的太阳炙烤得胳膊刺痛。但在芝茅路穿心店路段的公路上面层的铺油现场,8台大型运输沥青的货车,2台沥青路面摊铺机,4台碾压车和30名工人却戴着草帽、踩着100多度的沥青在施工铺油。

芝茅公路指挥部负责人李祖顶告诉记者:高温是铺油的最好时机,建设者捕捉难得的无雨天在确保道路畅通的前提下,边施工边通行,9月底配套工程全部竣工。

事实上全长56.74公里的芝茅路,包含3座桥梁。花果园、罗家村多是花岗岩地貌,而七里坪、穿心店属于喀斯特地貌、施工难度较大。

在现场看到,九里至罗家段从190米海拔到1200米,穿心店到槐树坪又下降至248米,且“回头线、之字拐”随处可见。李祖顶介绍:“因为海拔高,在冬季根本无法施工,温度太低,混凝土结构也会遭遇冻害。”

芝茅公路作为山岭重丘二级公路,始终按照“样板路、生态路、产业路、旅游路、战备路”的建设要求,全面贯彻生态环保的理念,坚持最小程度的破坏、最大程度的修复。

在芝茅公路沿线,边坡在施工治理,路边园艺工人正在栽植兰花……据悉:秭归在芝茅路投资1400万元,在公路沿线栽花种草,让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将对相关森林进行林相改造,连片种植银杏、红枫、乌桕等本地风景树,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为了保障路面安全,秭归交通部门在边坡治理上花了功夫。建设者正在沿路山坡上挂置柔性防护网,网格固定后再铺上土层撒上草籽进行加固。边坡、挡土墙正在栽种油麻藤、爬山虎、金银花等藤蔓植物,实行生态复绿。据了解:仅罗家村,就“挂网”12处,其中脚迹坪一处挂网面积最大,达到3000平方米。

芝茅路是一条旅游通道,沿途的石林等自然景观丰富,为方便观光,防护栏选用了缆索,视线透明的结构将道路两岸的青山绿水一览无遗。沿途修建了10多处停车观景平台,芝茅路上还创新设计了3处缓冲坡和2个降温池,保障重型货运车辆的安全。

目前,三座桥梁全部完工,路面沥青下面层摊铺结束,沥青上面层摊铺完成37公里,安防工程完成85%,边坡防护、治理正在抓紧进行,确保9月底前整个工程完工。

据了解:芝茅路的贯通不仅将芝兰谷景区与九畹溪漂流进行了对接,形成了循环通道,还对接了348国道及杨林桥镇。九畹溪、郭家坝至县城公路的沿途都是页岩体,山体滑坡频繁,一旦造成交通中断后,芝茅路又成了通往西部11个乡镇的战备路,让秭归一条路进城的时代宣告结束。

县道跨县改变沿途2万人生活

芝茅公路穿过9个贫困村,直接受益人口2万多人,辐射人口近8万人,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交通条件,节约出行时间及运输成本有目共睹。

县道跨县是少有的现象,芝茅路本是秭归的县道,却跨进了长阳县贺家坪镇七里坪村,这是全市统筹有意识的一种跨越。黑色的公路从门前经过,路边的玉米林没过头顶,七里坪村五组的王正虎在芝茅公路边开了一家小卖部,从公路路基形成后小卖部的销售量明显增加。去年增收1万元,预计今年收入还能再涨1万,全年增收2万。他说:“以前家门口都是黄土路,只有一车宽,顾客都是本村的居民,没想到现在能修得这么好,现在过路顾客成了主流。芝茅路给了我脱贫的底气,现在我家养猪房已经建好了,准备养10头猪呢!他正在谋划开设农家乐。”

无独有偶,穿心店村主任李刚说:“在芝茅公路修好之前,这里的黄土路只能走小车,尤其是下雨下雪时,出行不便。在收获蔬菜时,用小货车把蔬菜拖出去,但泥巴路上有很多坑,不小心车就会陷入泥坑里,短则几个小时,长则数天都难以把车推出去,蔬菜又不易保存损失惨重。”

出行难、物资运进难,农产品运出难,村民只能种地、养猪,自给自足,经济条件落后。据悉,穿心店村有569户,青壮年全部出村打工,只有老人留下,成为了一个“空壳村”。

“以前的老路是1978年修建的,到茅坪镇一共有55公里,其中27公里都是烂泥路。到县城宁可绕行九畹溪走80公里。2016年有一户村民家里被盗了,报警之后警察上山就花了4个多小时。”李刚对以前的老路也是唏嘘不已。

随着芝茅公路的修建,穿心店村迎来了发展机遇。村里利用了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猕猴桃和冬桃、小水果种植,面积达150亩;种植连翘150亩;蔬菜150亩;新增中华蜜蜂200箱。乡村旅游也正在起步,新开3家农家乐,实现了乡村旅游的“零突破”。穿心店村规划明年扩大产业规模,让蔬菜达到1000亩、连翘到达300亩、小水果达到500亩。

李刚是借芝茅路引擎发财的“领头羊”之一。他扩大了养猪规模,今年达到130头猪。通路之后运输成本减少,猪贩多了起来,当地猪价每公斤上涨了0.6元至1元,李刚仅仅卖猪就能增收12000元,家里还有50头羊和蔬菜收入,通了这条二级路后他年收入增加了3万元。

李刚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去茅坪需要4个小时,但现在芝茅公路修好之后只需要50分钟了。以前农产品和猪肉只能用三轮车运输,但是现在连大卡车都可以进村了。现在好多开发商都看中了村里的土地资源,想要进村投资,每天都有好多电话打进,我接都接不过来。”

打通旅游和经济发展任督二脉

芝茅路作为秭归第一条生态旅游公路,建成后将三峡大坝、屈原故里、三峡竹海、月亮花谷、芝兰谷、罗家旅游小镇、穿心店石林、石柱民族文化村、九畹溪漂流等众多景区串连成片,对改善景区对外交通条件、促进全县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罗家村青林口有大项目在启动,裴贻军抱着养老的想法投资100万元,买下青林口2000亩林场,原来只想开农家乐。

但芝茅路改扩建的档次让裴贻军改了主意,如今驾车从茅坪县城来到青林口仅30分钟,且公路通过改建直接从家门口经过,这就让裴贻军看到了商机,重新焕发起了创业的斗志。他决定投资3亿元,打造青林旅游度假区,建造2个主题共28栋房的森林民宿、50个房间的林间酒店、包括林场和水库的森林步游道,造出一个交通便利且环境舒适宜人、集观光康养旅游为一体的度假基地。

事实上芝茅路的最大赢家就是芝兰谷景区,在公路没有改扩建之前,38座的客车到芝兰谷时在之字拐、回头线上要几个回合的倒车才能勉强通过,如果需要会车,有时候要倒行上千米。

一个单位在芝兰谷景区举行培训班,因为客车无法到达,100多人的活动只能半途深夜折返,另外选择地方举行……路让芝兰谷成了拦路虎。三峡平湖旅游公司总经理崔佳告诉记者:芝茅公路的贯通彻底打破了九畹溪漂流的旅游瓶颈,漂流不走回头路,将九畹溪与芝兰谷进行了有机地串联,最大的战略就是解决了九畹溪漂流旺季道路拥堵的难题,沿江公路进入、芝茅公路返程,节约了时间,增强了安全系数,解决了视线的疲劳感。

据秭归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梅元介绍:秭归县乡村公路总里程突破了5800公里。这些公路成为了秭归县的交通命脉,成为了产业脉搏,将磨坪的高山烟叶、梅家河的板栗、泄滩的夏橙和茶叶、杨林桥高山蔬菜、九畹溪旅游以及两河口、沙镇溪、归洲、水田坝、屈原、郭家坝等地脐橙串联成片,形成大规模产业经济带。

5800公里的乡村公路将40万亩四季脐橙、10万亩茶叶、10万亩板栗、10万亩核桃,从深山里带出,并走向城市。它将生产、生活必需品带进了深山,成为了扶贫路、客运路、物流路、产业路。芝茅公路指挥部负责人李祖顶介绍:芝茅公路是改善秭归县域路网结构的示范路。作为秭归县“五环”交通主干道中的“一环”,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运输难、成本贵“农产品盘成肉价”的时代宣告结束。

上一篇:木梓乡江河村:特色产业“支撑” 贫困户精准脱贫
下一篇:小花椒拉动脱贫产业链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