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木梓乡江河村:特色产业“支撑” 贫困户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安陆网讯  全媒体记者丁朝霞 秦清梅  木梓乡江河村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创新有效帮扶方式,帮助23个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摘帽。

image.png

脱贫户胡加全在通过养殖肉牛,于2017年顺利脱贫

这些天,木梓乡江河村脱贫户胡加全一会去稻田灌水、施药,一会上牛场喂食,忙得团团转。3年前,妻子病逝,子女也外出务工,胡加全独自呆在家里,感觉谋生没有出路。2018年,在村“两委”、安陆市交通运输局驻木梓乡江河村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养起优质黄牛,初尝养牛的甜头,胡加全养殖的积极性变高了。

有村产业指导员的悉心指导,积累了技术经验的胡加全,养牛的胆子大了,步子也迈得更开了。目前他存栏肉牛13头,已初步实现自繁自养。

image.png

梓兴养殖合作社养殖的肉牛

为引导农户科学养殖,规避市场风险,2017年江河村投资15万元成立梓兴养殖合作社,由村干部示范养殖,增强农户养殖信心。

image.png

脱贫户胡宗财在安陆市交通运输局驻木梓乡江河村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开始养鸡,于2018年顺利脱贫

江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有劳动能力的11户22人,外出务工21人。留在村里的贫困户,要么是弱劳动力,要么是普通劳动力。为提高脱贫实效,安陆市交通运输局驻木梓乡江河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因户施策,为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除落实国家帮扶政策外,还为有种植、养殖意愿的贫困户提供种苗,组织产业指导员提供技术服务,解决销路问题。目前,江河村已有11户发展起种养殖业,顺利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目标。

image.png

江河村村干部江浪带领贫困户育秧、浇水

安陆市交通运输局驻木梓乡江河村精准扶贫工作队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江河村引进致富项目,壮大村级产业,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19年,我们投资30万资金帮助村级集体建设村级籽猪寄养项目,即将完工,投入生产。”市交通运输局驻木梓乡江河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周鹏说到。

木梓乡江河村党支部书记曹亚洲向记者介绍到:“这几年,村里基础设施方面有非常大的改变,现在达到了5米宽的水泥路,全村11个村民小组都通了水泥路。过去村里基本上没有产业收入,去年做了统计,全村的产业收入达十几万元。”

上一篇:大冶568名村医“镇聘村用”
下一篇:秭归县又一条扶贫产业公路“芝茅”路改扩建贯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