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盘活山水天地宽 ——黄州区陈策楼镇雨山寺村产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罗雪珊 胡融 通讯员 邓永华

“我们想买100斤葡萄,一会儿就到,麻烦你们帮忙一起采摘。”8月4日上午,接到游客打来的订购电话,黄州区陈策楼镇雨山寺村村两委成员连忙赶往葡萄基地。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雨山寺村也迎来一年最忙碌的时候。“这一片,以前都是荒地。现在摇身一变成了果园,每年给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周春仁指着山头的一片片果林,笑着说。

雨山寺村东临巴河,西接烽火山麓,前不沾城,后不靠园。除了耕地、水面外,村里没有其它经济资源,是一个纯农业村。此前村里年轻人多数在外打工,土地抛荒严重。

2009年,村集体将200亩荒地集中连片进行林、田、水、路等综合整治,成立黄州雨山寺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刚开始人手不足,村两委成员有村务就忙村务,没村务的就全部下基地,周末也不休息。”周春仁说。

村两委干部先后去浙江等地考察,并参考书籍资料,多番考量下,引进红冠桃,亩效益可达1000元。尝到甜头后,村里陆续引进新品种,丰富果园种类。

2016年,见葡萄行情好,村里开始尝试。因技术不过关,舍不得疏果,表面上葡萄产量高了,但品相不好,甜度也不佳,损失了2万多元。有了这次教训,大家更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

如今,曾经的荒山上种满桃、梨、葡萄、红心火龙果、沃柑等各类水果200余亩。产业带动68人增收,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22人实现脱贫。

“除了经营好采摘游,下一步计划进驻电商平台,让无法前来采摘的游客通过线上订购,也能吃上我们村的绿色水果。”谈及未来的打算,周春仁如是说。

上一篇:网上磨炼成精 沙洋胡成华把家乡特产卖向全国
下一篇:应城陶坤明住进菜棚脱了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