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随订单送来的是“雨露”——黄石“三送一稳”促脱贫

发布时间:2020-08-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阳新县木港镇发展桑园一万五千亩,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图为蚕农搬运蚕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柯贤宋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丁元拾 王剑

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是收官之年。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黄石全面开展“三送一稳”行动,即积极送岗位、主动送订单、精准送政策、全力稳项目,并将其列为脱贫攻坚“一号工程”。

“一号工程”推进如何?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黄石实地探访。

“雨露计划”补发补助157万元

“补发的3000元已经到账,谢谢叔叔伯伯!”8月7日上午,远在江苏打暑假工的黄雨晴打电话给驻村扶贫干部。

18岁的黄雨晴,是黄石市金海管理区西山村人,从小由奶奶抚养,属贫困户。黄雨晴2017年9月考入咸宁职业教育集团学校,就读护理专业,2020年7月中专毕业,已考取宜昌一所高等职业院校,计划继续深造。

今年4月初,黄石市国资公司扶贫工作队进驻西山村,迅速走访、熟悉情况,经过摸底和梳理,为该村3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申请补发“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助学补贴,每人每学期可获得1500元,前不久,黄雨晴两学期的补贴一次性到位。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石市国资公司副总经理彭云钦介绍,西山村现有贫困户57户186人,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精准送政策,确保健康扶贫、社会保障、教育扶贫等政策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该市扶贫部门落实“雨露计划”,补发补助金157万元。民政部门累计救助贫困对象198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307万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072万元。卫建、医保部门累计为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报销1561万元、住院报销8471万元。人社部门累计发放一次性就业、交通、创业等补贴共计1619万元,为64394名困难群众缴纳保费721万元。

5万余人顺利就业

7月31日上午8时,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换绦园文化广场人头攒动,“送岗位促就业助脱贫”专场招聘会在这里举行。招聘会进场企业53家,共提供岗位826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17人。

今年4月以来,类似的专场招聘会在黄石“遍地开花”:

4月29日,阳新县浮屠镇,44家企业提供岗位2800个;

5月13日,大冶市金湖街道,2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1500个;

6月6日,阳新县人民礼堂广场,近40家企业提供岗位5000多个;

7月23日,大冶市保安镇,2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1600个,以退捕渔民作为重点对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黄石市人社局介绍,该局牵头组织有关单位实施“7个一批”,即专场招聘推介一批,落实政策吸纳一批,扶贫车间用工一批,劳务输出返岗一批,提升技能培训一批,返乡创业带动一批,公益岗位兜底一批,将岗位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帮助贫困劳动力零距离求职,零距离面试。

截至7月底,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5万余人,较2019年增加2000余人,实现疫情、汛情影响下贫困劳动力就业逆增长。

采购扶贫产品近亿元

7月16日,黄石港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来到阳新县龙港镇石下村黄桃基地,以每斤6元的单价,购买1.2万斤刚采摘的新鲜黄桃,装车运回,分别送到沈家营小学、花湖小学、黄石十四中等多个学校。

时值汛期,雨水较多,黄桃行情不太好,当时市场价为每斤4.5元左右。黄石港区教育局发动全区16所中小学校,从石下村订购黄桃。

石下村是黄石港区扶贫工作队的对口扶贫村。扶贫工作队入驻以来,协调该区多个部门筹集资金60万元,建设石下村扶贫项目——黄桃基地,于2017年种植黄桃450亩,共带动54户贫困户就业。去年黄桃开始挂果,年底分红6万元,70%分给贫困户。

订单,不仅仅送给分散各地的贫困户和扶贫产业基地,也送给抱团发展的农业产业联盟。

黄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学杰介绍,该市现有稻虾、油茶、柑橘、蔬菜、畜牧、农旅、茶叶和农产品电商八大农业产业联盟,经对接、协调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与八大农业产业联盟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

据悉,大王镇坎下村翰林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与湖北师范大学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预计本月底开始向该校供货。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扶贫产品订单合同1.37亿元,落实采购金额9758万元。

979个扶贫项目开工

8月5日上午,走进阳新县木港镇世德种养殖家庭农场,漫山遍野的树苗郁郁葱葱,镶嵌其间的鱼塘碧波荡漾,在阳光下宛如画卷。十几名贫困群众在山上除草、培土,干得热火朝天。

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光秃秃的“馒头山”,不适宜耕种,村民们天天为生计发愁。

让荒山变成“聚宝盆”的,是64岁的返乡能人陈世德。陈世德16岁外出打拼,因矿难失去左臂。2015年,年近六旬的他回到仓下村,同村委会签订500亩荒山承包合同,开荒造林。

2018年,陈世德创办阳新世德家庭农场,彼时正值木港镇引进桑蚕种植养殖加工项目,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桑蚕产业。此后,他又流转260亩地,其中180亩种植桑树,80亩种植油菜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陈世德时,他正与黄石市人大机关驻仓下村扶贫工作队一起,商议新上项目。他准备引进江苏一家公司,投资1500万元,在仓下村建一座占地20亩的生态养猪场。“项目既能增加黄石地区猪肉供应,也能解决发展桑蚕产业所需的有机肥料问题。”

扶贫工作队表示支持,同时提醒他做好市场调研,并解决资金、环保等问题。

黄石市扶贫办介绍,经优化调整后,目前全市共有扶贫项目1025个,已开工979个,开工率95.51%。

上一篇:枝江乡村打造“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助农增收脱贫
下一篇:“不讲胃口”的扶贫书记“三进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