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精准脱贫户张正兵:虽然双腿残疾,人生的路我都要笑着走下去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鸡司令”张正兵。(记者王焱尧 摄)

佝偻身子喂鸡。(记者王焱尧 摄)

骑着三轮车跑销售。(记者王焱尧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王焱尧 通讯员江婷)2015年5月,全国肢残人轮椅马拉松赛在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头开“跑”,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临江乡残疾人张正兵“跑”出了季军的好成绩。

在家乡的另外一个赛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也就在2015年,张正兵当上了“鸡司令”。2017年,他不仅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吸纳4名贫困户就业,带领贫困户一起“奔跑”在脱贫致富的路上。

当起“鸡司令”

8月10日12时许,在鄂州市华容区临江乡新港村,张正兵正在给栅栏里的土鸡喂养饲料和井水,他拄着一根铁杖,一瘸一拐,每行走一步都无比吃力。片刻时间,额头上豆大汗珠如雨下。

伴随着铁杖在鸡舍里发出的“叮当”声,土鸡从四面八方奔涌而至。“这批土鸡今年4月份购进,共有4000只,预计9月份可以上市。”张正兵介绍,家里土鸡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正在平整土地扩大养殖规模。

张正兵1976年出生,今年44岁。两岁时候因为发烧感冒,他被送医治疗,在打屁股针时,神经出现损伤,并留下了双腿残疾。6岁左右,在父母的悉心照料下,他开始用双手挪动板凳行走。

用板凳行走了三年,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和持久的康复训练,9岁的张正兵,可以拄着拐杖行走了,父母将他背进了学校读一年级。18岁时,其他同龄人开始上大学了,他则拿到了初中生文凭。

初中毕业后,张正兵辗转武汉市、广州市、深圳市、鄂州市华容区等地,在皮鞋厂打工。“父母对我的境况很担忧,但我坚持要自己出去谋生活、谋出路,我不愿意一辈子被父母照顾。”张正兵说。

2012年,经人介绍,36岁的他结识了现在的妻子,2013年,两个身残志坚的年轻人走到一起。2014年,母亲轻微中风,父亲患病去世,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绝望境地。

张父临终前告诫张正兵:以后的路,你要自己走了!接二连三的打击,父亲的临终告诫,让张正兵开始认真审视自己人生的道路。他决定将自家闲置的房屋利用起来,搭建鸡舍,当“鸡司令”。

念好“致富经”

父亲去世,家中一贫如洗。2015年,张正兵的妻子将陪嫁的嫁妆、首饰全部卖掉,在市场上抓回500只蛋鸡鸡苗。没钱买饲料,他和妻子一起捡垃圾,换钱买饲料;为节省开支,他和妻子一起田间地头挖蚯蚓喂鸡。

尽管精心呵护,但是因为养殖技术不过关,家中500只蛋鸡,断断续续死亡,直到一只不剩。望着鸡舍里横七竖八的死鸡,张正兵和妻子以泪洗面,抱头痛哭。最困难的时候,夫妻俩手上只有80多块钱。

2016年3月,新港村村支书高作奎了解到张正兵困难后,以个人名义担保,张正兵成功从银行贷回8万元无息贷款。此外,村里还将鄂州市农业农村局的养殖专家介绍给张正兵,专家们经常上门提供养殖技术指导。

2016年10月,张正兵用无息贷款的钱,购进了3000只蛋鸡,在夫妻俩的悉心呵护下,第二批蛋鸡成功上市。2018年上半年,他将第二批蛋鸡全部销售出去。不到两年的时间,他赚了15万元。

尝到甜头后,张正兵并未沾沾自喜,在跟市场打交道过程中,他敏锐地发现,蛋鸡养殖户数量急遽增加,蛋鸡市场供过于求,继续养殖蛋鸡有可能面临着亏损。他骑着三轮车,在充分市场调查基础下,他决定改变经营方向:变养蛋鸡养殖为土鸡养殖。

2019年7月,他购进了3000只土鸡,三个月后土鸡长成。春节前后,土鸡涨到100元一只,土鸡蛋涨到0.77元一枚,在鄂州市直机关工委驻村干部周火星的帮助下,3000只土鸡一售而空。这一回,他赚了20多万元。

相比之下,之前销售火爆的蛋鸡市场,则陷入了一片冷寂和萧条,鸡蛋价格直线下跌。“无论土鸡还是蛋鸡养殖,只要一窝蜂而上,养殖户就赚不到,幸亏自己及时调整经营方向。”张正兵乐呵呵总结他的“生意经”。

化身“引路人”

张正兵的成功,离不开村里的支持,更离不开他自身的奋斗。鸡苗刚引进回来,容易发生扎堆踩踏事故,从而造成鸡苗扎堆死亡。为此,每次鸡苗买回来,他连续几天几夜不睡觉,用手将扎堆的鸡苗扒开。

为了跑市场,他骑着三轮车跑遍了华容区所有集贸市场、大型餐馆,土鸡销售到鄂州、武汉等地。此外,华容区距离武汉较近,各类农庄、采摘园较多,他还以10元钱一袋的价格,将鸡粪销售给附近农庄。

生活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2020年4月,张正兵再次购进了4000只土鸡幼苗,这是他第四次购进鸡苗,这批土鸡9月份陆续上市,预计可以带来30万元左右的收入。

“我计划筹措100万元左右资金,新建三栋全自动化养鸡场,形成3万只土鸡的养殖规模。”张正兵说,养鸡场现有4名贫困户就业,新养鸡场建好后,预计还可以吸纳10多名当地困难户就业。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乡里人。2016年至今,张正兵在华容区先后组织了6次残疾人和贫困户免费培训,300多名残疾人和贫困户接受了就业、创业方面的培训。他以自身的案例,不断激励残疾人投身社会建设。

临江乡新港村村支书高作奎说,张正兵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身为残疾人,他没有等、靠、要,而是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和聪明才智脱贫致富,并且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中,成功带领4名贫困户脱贫。

“虽然我双腿残疾,但是人生的路,我都要笑着走下去。”张正兵说,不仅自己要走下去,希望还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

上一篇:贫困户当起“网红主播”
下一篇:“采石村”有了赚钱新门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