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采石村”有了赚钱新门路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高玉峰 何松涛

盛福强没想到:靠养猪,他去年纯收入20多万元!

猪舍门口,水泥路穿过,太阳能灯一到晚上就亮。猪舍里安装了水帘空调,千头肥猪三伏天里享清凉。

盛福强,孝昌县王店镇盛畈村村民,过去是贫困户。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自2016年初省教育厅派工作队驻村扶贫以来,村里大变样。

“盛畈村靠山邻河,村民过去靠采石采砂,一度生活富足,是让邻村羡慕的‘采石村’。”老支书王福平介绍,为保护生态,县里禁采砂石,村民失去赚钱门路,全村245户中有86户是贫困户。

2016年初,省教育厅驻村扶贫工作队一来,即和当地村两委一起,琢磨如何让村民脱贫。

当时,入户几乎都是土路,部分通湾路也没硬化。工作队决定从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着手。

“驻村近5年来,厅里每年投入100万元扶贫,其中一半以上投入建基础设施。”省教育厅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程斌介绍,通过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并争取当地扶贫经费,工作队先后帮助该村硬化道路近7公里、晒场9处,实现湾湾、户户通硬化路;植树4000余株,安装太阳能路灯126座;建成3公里水渠一条,泵站一座,彻底解决全村灌溉用水不足的难题;新建连户厕所30座,对污染严重的17口池塘清淤治理。

建基础设施的同时,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着力帮扶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业。

夏夜,坐在自家猪舍前,盛福强享受着拂面的微风。“太阳能路灯不亮,晚上我就不会坐这里了。”他说,过去猪舍旁是土沟渠,遇到大雨,猪舍可能因排水不畅被淹。“现在沟渠硬化了,再也不用担心了。”

经省教育厅扶贫工作队牵线,盛福强等3户加盟温氏集团养肉猪。“建猪舍,政府支持3户各8万元。养猪,每年补贴每户2000元。”盛福强说。

患有白血病的盛宝楼,2017年开始申请贴息贷款10万元,养了11头黄牛。“去年卖了4头大牛、20头小牛,一次性还清了贷款,还略有结余。”盛宝楼告诉记者,把牛牵到附近的磨山上放,心情舒畅,感觉病情也减轻了。

8月初,磨丰生态园里,月季花开正艳。该园由村民黄日红流转土地300多亩开办。“我们除种植苗木外,还发展林下养殖。在工作队帮助下,苗木一年销售10多万元,鸡、鹅、牛卖到了省教育厅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他说。

“我们还支持村里成立了4家种植、养殖合作社。其中3家合作社每家获25万元5年期贴息贷款,除吸收村民务工,5年内每年向村集体交2.5万元。”程斌说。

环境变好了,村民收入多了,乡风也文明起来。几户农户主动拆除自家门前的破旧厕所。昔日的上访户盛九州,得到多方帮助发展养猪,去年家里纯收入约30万元。他主动拆除自家旧房,原地供村里栽花种草。

上一篇:精准脱贫户张正兵:虽然双腿残疾,人生的路我都要笑着走下去
下一篇:孝昌:“创业之星”成“扶贫尖兵”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