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孝昌:“创业之星”成“扶贫尖兵”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宋效忠、通讯员高玉峰)“同样是种茶,我比普通农户亩均多收入近千元。你说为什么?”36岁的黄勇国微微一笑,“我的茶是从浙江省农科院引进的品种,比一般春茶早上市10天。”

黄勇国是双毫雨露茶叶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孝昌推广种植早春茶5000亩,每年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近400万元。

8月10日,孝昌县扶贫攻坚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像黄勇国一样,该县共有100多名青年创业典型活跃在扶贫一线,如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饶嫜悦、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沈腾、“残疾大学生羊倌”唐根根、带着硕士妻子回乡种桃的大学生程琪等,共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依托优势资源,搭建乡村创业平台。该县利用观音湖旅游资源,吸引返乡青年在小河、小悟、观音湖等乡镇深度开发生态旅游项目;利用苗木花卉、林果种植培育优势,吸引返乡青年在周巷、丰山、邹岗等乡镇投资开发农业产业化项目;利用粮油主产区的优势,吸引返乡青年在季店、花西等乡镇投资粮油收储加工项目。

推进“青创10万+”活动,扶持青年能人创业。该县定期开展优秀青年农业创业项目评审,每个项目给予2万-20万元资助,对返乡创业企业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场租、水电补贴;累计为2478名返乡创业者发放创业贷款2.11亿元,为335名返乡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67.5万元。

去年,该县首批评选表彰了刘海波、黄猛、李燮平、黄灼初、沈腾等20名“人才回归创新创业之星”。他们以总部回迁、项目回移、资金回流、技术回乡、信息回馈等方式,在孝昌辖区内投资创办新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从事个体经营,促进当地产业升级,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的程琪,曾在上海一家公司任总经理助理。2012年,他回到家乡丰山镇,成立七仙红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推动“七仙红”桃品牌成为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在他的带动下,硕士毕业的妻子曹萍萍放弃深圳一家公司的高薪职位,回乡拓展电商业务。

沈腾2013年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周巷镇创办农业公司,组建花木专业联合社,吸引84家苗木公司抱团发展。2018年,他投资500多万元建成梦里花园创客中心,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帮扶。

上一篇:“采石村”有了赚钱新门路
下一篇:亿元认筹覆盖五万贫困人口,提供十万多个就业岗位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