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咸宁崇阳县园艺富了洪泉村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汪佳

废弃砖厂,复垦后种上玫瑰花;道路两边,栽植孔雀草、鼠尾草等各种花草,乡村扮靓了。

盛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行走崇阳县白霓镇洪泉村,感觉爽爽朗朗。

乡村穿上“花衣裳”,返乡创业青年孙胜军功不可没。1981年出生的孙胜军,2005年大学毕业后,曾在深圳、上海等地上班,年收入可观。

“在上海上班时,公司对面有一家园艺公司,没事我常去参观,学玫瑰花种植、嫁接、扦插等技术。”孙胜军告诉记者,前后如此“学艺”6年,他深深爱上了园艺行业。

2016年,家庭缘故,孙胜军辞职回到家乡,尝试种了三四亩玫瑰,既卖花也卖苗,还卖玫瑰盆景。没想到,市场行情一路向好,种植规模稳步增加,既有露天种植,也发展大棚玫瑰。

废弃砖厂所在地又叫“堰上庞家”,孙胜军请工人捡砖头,请挖机平整土地,复垦出38亩地,去年起陆续栽种了70多个品种的玫瑰。废弃砖厂变身玫瑰园。

“集园艺观赏、销售于一体,接来下,还打算深度开发,做玫瑰醋、玫瑰酒和玫瑰精油等产品。”谈及发展规划,小伙子信心满满。

据了解,孙胜军之所以落户“堰上庞家”,与当地另一名名叫孙愁的返乡大学生有关。1982年出生的孙愁,艺校毕业后,从事过美术设计,开过广告公司,2014年当选为洪泉村党支部书记。

孙愁带领村民发展农家灶台、出租鸭棚、发展吊瓜基地、种植猕猴桃等,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然后再投入资金发展乡村游项目,吸引远近游客。当得知同学孙胜军准备在别的村扩大玫瑰种植规模的消息后,孙愁第一时间出手,将他“挖”过来,村中废弃砖厂因此被盘活,成为乡村游一处景点。村中道路边、边坡上种植花草,也是两人和村民一起设计、种植。

在洪泉村,还有一口千年古堰,一色青石垒成,被称作崇阳三大古堰之一。记者看到,水流成瀑,堰下是绿洲,一群孩童正在戏水。与古堰一路之隔,有一座网红桥,游客在桥上玩得正嗨。

行走村中,水上快艇、土灶台、农家乐、脐橙采摘园、水塔改造而成的粮仓等景点一个接一个,目不暇接。

当地干部介绍,昔日洪泉村,是一个贫困村,在驻村工作队的持续帮扶下,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乡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上一篇:黄松中:从机关干部到群众信赖的“第一书记”
下一篇:贫困户当起“网红主播”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