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黄松中:从机关干部到群众信赖的“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新建的黄湾村村委会办公楼。(通讯员供图)

湾村村委会旧貌。(通讯员供图)

大冶市第四届荷花节现场。(通讯员供图)

黄松中(右)上门查看贫困户生活物资。(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黄天濠)笔者8月13日获悉,在大冶市茗山乡黄湾村,有这么一位驻村干部,他带领村民苦干、巧干,从一名“外来人”成为群众信赖的“第一书记”。他叫黄松中,现年48岁,是大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科级干部。自担任黄湾村工作组组长以来,黄松中时刻牢记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像守护堤坝一样守护群众的小康梦,谱写了一曲脱贫攻坚的赞歌。

从“四无村”到“网红村”的华丽转身

2015年的黄湾村是典型的“四无”村(即地面无企业、地下无矿产、山上无林、水里无鱼),道路泥泞凸凹难行,田地弃耕抛荒严重,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脏乱差”。当时的村委会办公地点位于杂草丛生、气味难闻的养猪场楼上,村干部无心管事、无力谋事、无钱做事。黄松中意识到,改变现状要从基础设施建设上做文章。

面对困境,黄松中开始召集村里的能人、老党员,共同谋划发展。他一边跑部门拉项目、筹资金,一边合理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的“蓝图”。

要想富,先修路。随着董家咀湾户户通公路的施工,黄湾村迎来了生机。董家咀湾的贫困户黄朝兵在施工过程中,帮助工人搞测量、运水泥,他表示:“路通了,我非常高兴,以前出门满脚是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群众所期盼的,正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一定要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看病难、办事难的问题。”困难群众对改善人居环境的强烈愿景,让黄松中有了更大干劲。

新村委会办公楼和村卫生服务站的建成,村主干道平整的柏油路,门口塘的清淤改造,北干渠的护砌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改善让黄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群众的生活出行带来了便利。崭新的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小游园、文化广场等,更为群众茶余饭后增添了不少乐趣。

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是黄湾村焕发活力的一方面,香莲产业的引进则为黄湾村迈向旅游名村打开了通道。

2016年,黄湾村整合群众闲置的“当家田”进行流转,同时,黄松中积极发动能人回乡,引进朝发合作社,建成1200余亩的香莲基地。通过“莲虾”套养种植模式,推出莲子、荷叶茶、桑葚茶等绿色产品以及泥鳅、龙虾等特色水产品,实现年产值30万元,辐射带动16户贫困户增收,每年为村集体带来4.2万元收入。

2019年7月,大冶市第四届莲花节暨农副产品展销会在黄湾村召开,吸引大量市民朋友驻足游玩,带动了当地旅游发展。仅莲花节当天,莲子的销售量就突破了一万余斤。

“如今的黄湾村已成为湖北省绿色示范村、黄石市旅游名村。”黄松中不禁感叹,“从四无村到网红村,黄湾村完成了华丽转身。”

从机关干部到群众信赖的“第一书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黄松中的驻村帮扶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如何做到因户施策,如何从一名机关干部蜕变成群众最信赖的“第一书记”,黄松中下足了“绣花”功夫。

黄湾村有19户共计32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黄朝勇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与年过七旬的父亲相依为命;黄幼明年老体衰,老伴多年不断药,夫妻双方膝下无子;陈细菊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十几万的债务和三个子女……

面对困中之困,黄松中并没有急着“配药方”,而是帮助贫困群众树立信心。他时常与黄湾村党支部书记黄开春讨论:“他们是弱势群体,我们更应该格外关心他们的生活、家庭,帮助解决问题与矛盾,找准落脚点才能对症下药。”

由于陈细菊的丈夫去世,三个子女的抚养重担落在她一个人身上。由于平时家庭关爱不够,子女叛逆不听管教,导致家庭矛盾不断。陈细菊的儿子黄进初中毕业后不思工作,整日以玩游戏为主,母亲说教无效终日忧心忡忡。同样为人父母的黄松中非常理解陈细菊的处境,他主动来到陈细菊家中,找黄进聊天、谈话。他深知叛逆期的孩子要多引导。经过几次上门沟通,黄松中逐渐取得了黄进的信任。随后,黄松中找到香莲基地的负责人将黄进安置在基地务工,采莲蓬、抓黄鳝、捉泥鳅、捕龙虾,黄进不仅告别了电子游戏,每年还有2万元的收入。

贫困户黄华是一名孤儿,由于成长环境特殊导致性格孤僻,很少与人打交道,对周边人和事逐渐产生排斥心理,甚至亲戚之间的关系都比较僵硬。刚来到黄湾村的时候,黄华正在武汉上大学,强烈的自尊心,让她非常排斥驻村干部。黄松中经常电话询问她的生活情况,却被她视为一种“负担”。黄松中一边通过联系她的大学辅导员了解她的生活情况,一边走访黄华的亲戚试图打破“屏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黄松中的努力,他找到了黄华最为信赖的一名亲戚,并通过间接联系,逐渐获得了黄华的信任,既解开了黄华的“心结”,也完成了黄松中的“心愿”。

取得了群众的信赖,黄松中在因户施策上也变得“得心应手”。二级精神残疾的贫困户黄祖福基本丧失劳动力,黄松中帮他申请了低保和残疾人补贴,改建土胚房,由于伴有后遗症,黄松中为他办理了慢性病签约服务,及时掌握黄祖福的健康情况;黄幼明的妻子患有冠心病,长期要到武汉买药,黄松中多次与卫健部门联系,在大冶市内定点医院为他建立了购药渠道……

黄松中的付出,群众们看在眼里。2019年底,黄松中亲自下厨,邀请在家的贫困户来村里吃年饭。饭桌上,大家喜笑颜开,纷纷表达了对黄松中的感谢。那天,阳光打在黄松中的脸上,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从守望相助到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2018年,黄湾村有劳动力贫困人口全部就业,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贫困户的好日子离不开黄松中的守望相助,在泥土倾注真情,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由“输血式”扶贫迈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贫困户黄开武与妻子均是重度听力残疾人,属于政策兜底。经过接触,黄松中认为夫妻二人能吃苦、肯吃苦,完全有能力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一双子女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在黄松中的帮助和鼓励下,黄开武前往大冶市一家企业打工,他没有因自己是残疾人就要求特殊照顾,对工作也没有挑三捡四,而是靠自己双手辛勤劳动,当年靠打工增收3万余元,还被企业评为“优秀员工”。第二年,黄开武的妻子也跟随丈夫一起到公司打工。虽然黄松中曾与企业负责人提议适当给予夫妻二人一定照顾,但夫妻俩不卑不亢,勤勤恳恳,同甘共苦,相互搀扶,每月可节余工资6000余元,这给黄松中带来了巨大的成就感。

自从去了香莲基地务工,曾经贪玩叛逆的贫困户黄进改变不少。考虑到弟弟妹妹尚在读小学和初中,黄进逐渐成长为家里的顶梁柱,主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黄松中的鼓励下,黄进一边在基地务工,一边利用闲暇时间学习挖掘机技术。如今学成的黄进,对未来充满期待。看到黄进一点一滴的改变,黄进的母亲陈细菊说:“如果不是松中主任对黄进的开导,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现在他一天天变好,我的家庭也在一步步走出困境。”

贫困户柯云燕原本是黄松中推荐安排的村公益性岗位人员。随着子女长大,家里的费用支出增多,柯云燕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谋求更高更多的收入,找到更好的出路,她主动退出了公益性岗位,前往大冶市聚龙外国语学校工作。用她的话说,是为将来子女进城提前去做好准备。即使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回学校开工,柯云燕也未曾停下奋斗的步伐,不断就近在已经开工的企业里打着零工,在村里临时公益性岗位工作着,努力确保今年收入不因疫情而减少。

黄松中曾经在大冶市扶贫办代理主任主持工作,对扶贫工作有着特殊的感情。正如黄松中在防汛堤坝上召开特殊主题党日跟大家所说:“年初我们战贫战疫践行了党员初心,如今我们防汛抗旱完成使命担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共产党人应有的担当。”

上一篇:湖北“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增至100个
下一篇:咸宁崇阳县园艺富了洪泉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