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郧西美丽乡村催热“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通讯员 杨洪霞、徐军、贾庚春)8月17日,笔者从郧西县获悉,该县18个乡(场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融入功能配套、景观协调、文化传承的乡村农旅景观光带,把全县的单景串成风景线,让“美丽风景”催热“美丽经济”,多元化举措拓宽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的通道,业态红利得以释放。

美丽郧西。通讯员供图

买花馍的,买麻花的,买凉皮的,买爆米花的……一大早,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4组村民郑立菊经营的面点加工作坊就迎来几十名客人。

“我们就坐外边吧,吹吹风,还能看看山和水。”其中一名游客杨女士是陕西省旬阳县人,从抖音里看到关防乡到举办田园沙沟水乡音乐节,昨天上午便和5个闺蜜驾车来到郧西。“我们8点多钟开始沿河边散步,走了4个多小时,沙沟很漂亮,沿路都是风景。”杨女士说。

杨女士所说的田园沙沟水乡音乐节,是郧西正在举办的七夕印象郧西(2020)田园生活节的其中一个活动。

郧西风光。通讯员供图

“我们家住在陕西安康市区,到这边也不远,昨天就住在村子里的民宿里。 ”来自安康市的陈女士介绍说,她一个家族4户家庭,包了2幢民宿,一共6个房间,“这边是我的一个表哥介绍的,我们就预订了。晚上这里特别安静,民宿边上就是稻田和荷花池塘,到这里放松一下很好。”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这首诗是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如今这种“归园田居”在郧西关防乡田园沙沟村已复制。这些开在稻田边、荷塘边的民宿,让前来旅游的人们仿佛置身于天地自然之间。

特色景观。通讯员供图

跨过沙沟村尖山关处就是陕西的地界,历史上,这里是茶马古道湖北境内的起点。2018年初,郧西县委、县政府做出“农耕文旅·田园沙沟”的部署,沙沟村因地制宜构建“生态河堤景观带、仙河水体景观带、绿色农业景观带、特色民居景观带”,推动沙沟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村落。

沙沟村6组村民胡来庆和妻子陈永香常年在北京做餐饮。去年10月他们响应政府号召,回家把现有的位于仙河边的15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进行了装修改造,一楼餐饮,二楼住宿,窗外就是百里荷塘,往眺过荷塘就是潺潺流水的仙河,由女儿胡显翠在经营。

“父母和老公都在外地打工,我带4岁的女儿在家经营民宿,闲暇时在网上卖些土特产,每月收入2000多元。”胡显翠说。

在沙沟村,像胡来庆这样的民宿一共有18家,都是村民自掏腰包,按照政府的统一规划,把民房经过改造“变身”成了风情民宿,房间内现代化居住设施齐全。民宿周边有近100亩田园相连,其中包括荷花和水稻田等。

沙沟村曾是郧西县重点贫困村, 贫困发生率38%。全村11个村民小组,623户21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0户762人,分布在沟岔和山顶上,最远的离村委会有10公里。以前,村里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小麦、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和外出打工。

经过精心打造后的沙沟村,发展油坊、豆腐坊、绣坊、酒坊等50多家。村民栽植了核桃、花椒、莲藕、铁扫帚、生态水稻等生态农作物, 养殖了土鸡、马头羊、秦巴黄牛、黑毛猪等畜禽,发展了生态农业观光园、林下经济作物观光园。2018年全村整村出列。

郧西风光。通讯员供图

风吹稻香满衣裳。坐在村头,近处是仙河,远处是大尖山,河中小鱼成群、麻鸭戏水、白鹭翱翔,山上古木参天、藤蔓缠绕,田里瓜果遍地、稻穗飘香。 村子已经发展成了集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区,成为了都市人寻找心灵慰藉的地方。

说起在这里举办的七夕印象•郧西(2020)田园生活节”系列活动,关防乡党委书记洪书成如数家珍:昨天乡村市集的300个“地摊”,一天的总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贫困户黄玉学卖了一千多个肉夹馍,销售额突破10000元;贫困户郑立菊的凉皮摊位,销售额超过5000元;村民杨远吉的冷饮铺仅售卖矿泉水,销售额就超过了8000元……

地摊集市。通讯员供图

地摊集市。通讯员供图

另外,节会上网络直播中展示的沙沟村冷水稻大米深受网友的喜爱,让村民祝河庆的金牛农产品扶贫作坊,在线上接到了超过30多万元的冷水稻大米订单。

今年8月25日是中国传统情人节“七夕”节,郧西将从7月15日至25日在郧西县城关镇、观音镇、上津镇、涧池乡、关防乡等乡镇举办“七夕印象郧西(2020)田园生活节”。

特色活动。通讯员供图

从2018年开始,郧西县在汉江、金钱河、天河流域组织开展“住乡村、购农货、吃在农家、体验农事”活动,先后举办了七夕田园生活节、年货节、采茶节、草莓节、帐篷节、采摘节、丰收节等乡村旅游活动270多场次。

“我们活动举办在 ‘一江两河’流域的山川田野,让节庆活动回归民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文旅融合,让更多群众共享 ‘美丽经济’。”郧西县委书记张涛说。

上一篇: 郧西10万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
下一篇:贫困群众住进“黄金地段”,实现家门口就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