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杨启全:生活掌握在自己手上

发布时间:2020-08-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杨启全的养殖场。通讯员供图

杨启全给鸭子喂食。通讯员供图

杨启全与妻子同儿子杨志坚交流。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天濠)笔者8月17日获悉,在大冶市殷祖镇胡六村,有一位叫杨启全的脱贫户,面对沉重的家庭变故,他不等不靠,与生活抗争,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鸭司令”。

一场意外,幸福家庭遭受重创

胡六村是大冶市殷祖镇的一个省级贫困村,村里没有山场和矿产资源,只有一片大畈,经济十分困难。2000年,胡六村的村民成批开始外出务工,杨启全夫妇便是最早出去的那一批人。

杨启全的两个孩子,从小勤奋好学,虽然上学要走很远的山路,但是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正因为两个孩子争气,杨启全始终觉得要多赚点钱,让孩子能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凭借一点手艺,吃苦耐劳的夫妻二人在外做过小工,做过小生意,有了一定积蓄。虽然日子过得辛苦,但是两个儿子先后考上重点大学,杨启全夫妇觉得很值得。

2016年,杨启全的小儿子杨志坚从武汉某重点大学毕业,眼看日子越来越好,却因为一场意外彻底打破了这个幸福家庭的平静。

2016年8月,大学毕业后的杨志坚回到家中。时常把自己关在房间不出来,也不跟家人交流,还偶尔会浑身发抖。杨启全看出了端倪,及时将儿子送往医院检查,经过诊断,杨志坚患了抑郁症。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天晚上,杨志坚从床上意外摔落,由于伤到脊椎,他近乎瘫痪,生活无法自理。此后,杨启全带着儿子四处看病,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几十万元的外债。看着从小勤奋好学的儿子下半生要在轮椅上度过,杨启全痛心不已,妻子徐伟更是整日以泪洗面,近乎崩溃。面对沉重的负担,杨启全一度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重拾希望,走出痛苦阴霾

由于下半身瘫痪,杨志坚的双腿无法正常供血,皮肤开始出现腐烂,需要人时常护理,加上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料,杨启全夫妻二人辞掉了外地的工作,一心在家照顾儿子。

2016年下半年,杨启全一家通过识别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没有经济来源,杨启全一边安抚妻子情绪,一边思考如何就近“谋发展”。针对杨启家里的特殊情况,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达成共识,让杨启全夫妻两人就在家门口发展养殖业。

他们的想法与杨启全不谋而合,可是资金怎么来?场地选在哪里?养殖什么品种?

2017年,驻村工作队帮助杨启全申报了5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随后杨启全在村里承包了4亩地用于养殖基地建设,并一次性购买了2000只鸭苗。就这样,杨启全开启了在家门口脱贫的道路。

看着自己养的鸭子一天天长大,杨启全和妻子的心态也逐渐好转,他时常劝导妻子,“事情已经发生了,作为父母,无论如何我们也要带着孩子往前走,生活一定会慢慢变好。”

2018年12月,通过驻点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杨启全养的2000多只鸭子销售一空,让他有了搞养殖以来的第一笔收入。2019年,有了经验的杨启全还养起了肉牛,经济收入增加了不少。

为了帮助杨启全安心发展养殖业,大冶市总医院驻胡六村工作队为杨志坚安排了相关专家定期上门查看病情,并为杨志坚清理压疮,制定康复计划,为杨志坚治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从幸福的家庭到因病致贫,再到如今日子重新步入正轨,杨启全如同经历“过山车”一般。回想这几年的辛酸过往,杨启全不禁落泪,“当时,整个人都没了信心。可是,人生还是要向前看。我们打心里感谢驻村工作队,他们不仅帮我搞养殖,还帮我盖鸭棚、销鸡蛋。儿子现在躺着的那张多功能床,也是工作队送的。”

脱贫致富,守得云开见月明

随着杨启全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他也渐渐在当地有了名气,当地人都称他为“鸭司令”。每天一大早,人们都能看到他带着鸭子前往农贸集市售卖。

2019年10月17日,杨启全被邀请参加大冶市第六个“扶贫日”活动,他的土鸭蛋和生态米摆上了贫困村农产品的展销台,吸引大量市民朋友认购。

“没想到会这么受欢迎,所有没有带那么多鸭蛋和米,不然今天可能不止卖1200元。”看着自己的产品被抢购一空,杨启全非常高兴。

为了帮助杨启全继续销售鸭子和鸭蛋,大冶市扶贫办干部职工通过朋友圈搞起了“消费扶贫”,大家在亲戚、朋友和同事之间进行宣传,很快就引起不少爱心人士的关注。2019年11月,杨启全一个月便卖出接近8000元的鸭子和鸭蛋。

如今的杨启全又新建了300多平方米的鸭舍,养殖鸭子超过3000只,养牛7头,年收入已经超过5万元。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作为胡六村的村民,杨启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主动提出负责他所在的杨辰湾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杀工作,还经常晚上在卡口帮忙值守。吃水不忘挖井人,为了回馈家乡,杨启全一次性捐献800枚鸭蛋给殷祖镇政府。

面对村干部的称赞,杨启全说,“人要懂得感恩,天灾人祸避免不了,但是生活是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上的。”

上一篇:吊瓜子好吃籽难脱 崇阳徐育文发明神器解难题
下一篇:秭归农妇23年不离不弃 用坚强撑起贫困之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