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吊瓜子好吃籽难脱 崇阳徐育文发明神器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08-1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张静 通讯员 黎志远

八月,走进崇阳县青山镇太平村二组,村民们正在吊瓜种植基地将瓜藤牵引上架。

“等它结了果,经过我发明的脱籽、烘焙机器这么一转,就成了香喷喷的吊瓜子了。”崇阳县育文吊瓜种养专业合作理事长徐育文笑着说。

徐育文51岁,曾经干过农机修理工。2011年,他同朋友一起到广东东莞发展机械修理业务,于2013年返乡。2014年,承包10亩田地,投资3万多元,开始尝试种植吊瓜。当年亩收瓜籽就超过125公斤,年收入7万多元。

“吊瓜全身都是宝,果实、果皮、块根均可入药。但最有市场的是吊瓜子。”徐育文介绍,吊瓜子每公斤售价为100元,一次种植可连续收益5至7年,种植效益比一般的传统农作物高。

但高收益的背后也有小麻烦。“吊瓜采摘后靠人工脱籽,费时费力,且黑色浆汁容易污染衣物,瓜农最愁就是收籽了。”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着的徐育文,决定结合自己做过机械修理工的特长,自行研制一台科学、方便、实用的吊瓜脱籽机。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几个月的捣鼓,徐育文的第一台初具雏形的脱籽机器终于问世。

但由于籽皮分离不干净,脱籽时容易损伤吊瓜子表皮,造成大量浪费不说,还影响了瓜子的“卖相”。

拆了装,装了拆,一个多月没日没夜地反反复复实验,徐育文终于将机器存在的问题彻底解决。

“新机器脱籽快捷、籽皮分离干净,堪称脱籽神器。”2015年吊瓜成熟时,徐育文应路口镇柳林村瓜农邀请,把机器运到柳林村现场操作,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很快,徐育文研发的机器被瓜农传开,远销浙江、广东等10多个省市。

2017年,徐育文成立崇阳县育文吊瓜种养专业合作社,购置烘炒机、包装机等吊瓜子加工机械,开始种植+深加工综合开发,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加工产品成功注册了“克粒”商标,远销到浙江、广东、上海、武汉等省市,深受消费者喜爱。

“农村天地阔,回乡也能实现致富梦。”徐育文逢人就说。去年,他的吊瓜脱籽机械产品已申请专利。在他的带领下,该村种植吊瓜农户越来越多,村民每亩纯收入达3000元以上。

上一篇:农家女创业带村民盖新房买汽车 贫困村变身国家级旅游风景区
下一篇: 【决战脱贫攻坚】杨启全:生活掌握在自己手上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