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全省插花贫困村唯一观测点,最弱的村用最强力量帮扶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17组通户水泥路已经修好。 (视界网 田伟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刘超 田伟

8月18日,公安县闸口镇中河村刘桂华家门口,农用车师傅把水泥倒在土路上,一个人扶着钉耙,两个人用绳子拉,合力把水泥摊开,后面还有人用锄头刨,用探子抹平。

“你面子真大,村里特地为你一家专门修路!”一位工人对刘桂华说。“哪是我面子大,是人家扶贫队给我们老百姓修路。”刘桂华笑呵呵地说。

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玉霞接过话头:“这不是为哪一家专门修路,家家户户都有份。前年修通村路,去年修通组路,今年修通户路。今年底,所有农户门口都通水泥路。”她边说边拍照,还要把照片上传到国务院扶贫办专网上。

2017年,中河村被纳入到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定点观测点,成为全省插花贫困地区贫困村唯一观测点。王玉霞是观测员,到北京受过专门培训,负责将全村扶贫期间点滴变化记录下来,上传到国务院扶贫网。

全省插花贫困村唯一观测点

“穷了面子穷里子”,是中河村给省建行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水平的最初印象,“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宽带没有,路灯没有,反正是这也没有那也没有。”王水平说,工作队住在农民家里,电饭煲煮饭都煮不熟。太阳一下山,全村一抹黑。工作队上门调查,不打电筒不能出门。

扶贫开始前,全村只有一条从镇里到村部的水泥路,没有一条通组水泥路。“晴天一把刀,下雨稀粑糟”,肩挑背扛必不可少。

中河村处在荆江分洪区内,血吸虫疫区。全村23个村民小组、788户3039人。2015年建档立卡时,贫困户182户482人,贫困发生率23.1%,远远超过公安县贫困发生率平均水平8.9%,属于省级深度贫困村。全村贫困户中因病因残占比高达65.1%,其中癌症病人41人,痴呆症病人6人。

6年前,村里欠债120万元,债务纠纷导致上访的人也多。闸口镇原信访办主任雷永祥回忆,当年中河村是有名的“上访村”,一年下来他们很多时间都在接待中河村人。

荆州市扶贫办副主任聂乾荣介绍,中河村规模较大,贫困人口较多,人均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村集体经济为零,基础设施差,“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是插花贫困村的典型代表,因此,经市、县两级综合考量,决定将其列入国务院扶贫观测点。全省所有贫困村一共只有8个观测点,中河村是1290个插花贫困村的唯一代表。

最穷的村用最强的力量帮扶。除省建行外,公安县还安排县税务局对口帮扶中河村。

省建行5年投500万改善基础设施

“我们单位在全省有110多个扶贫点,每年投入扶贫资金300多万元,其中投到中河村的就超过百万元,还不包括建行职工个人捐款。”王水平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透露了前段时间省建行内部交流会上的数据。

5年来,省建行在中河村投入500多万元,大部分资金都用于改善基础设施。

5组和6组之间新修的一条水泥路叫“水旱分家界路”,南边是旱田,种的棉花,北边是水田,种养的虾稻。路两边是1500亩农田。以前路窄不说,全是泥巴路,车辆根本进不去,棉花、大豆和稻谷进进出出都要肩挑背扛。2016年省建行投资60万元,将这段3.6公里泥巴路建成水泥路,还捐资清理路旁边的水旱分家沟,解决沟渠沿线1500亩农田的排灌难题。2016年发大水,1500亩农田没有一亩被淹。

围湖堤路管护500亩低湖田,以前路难走,生产资料和农产品进出困难,每亩40元的租金都没人要,全村所有农户分田都不愿意要这里的低湖田,“宁愿要别处5分田,也不要这里5亩田”。2018年村里通过交通扶贫项目资金改造这条路,500亩低湖田很快就变俏了,农民争着承包养小龙虾。

“如果这条路没整险加固,今年遇到大水就会溃口。”中河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明站在围堤上指着一河之隔的高丰村围堤说,那边围堤没有维修加固,还是土堤,今年汛期险情不断。

6年来,全村23个小组全部通水泥路,今年底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主要路段都安了路灯,安全饮水全覆盖,灌溉排涝沟渠全部清理,电改也实现了,生产生活设施大大改善。

村集体从欠债百万到存款40万元

中河村有很多低湖田,适合虾稻连作。近两年,中河村借高标准农田改造东风整村推进,连片建设,改善生产条件,吸引农民和市场主体承包经营。

李厚斌是村里养虾第一人,从几亩到几十亩再到几百亩,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去年又增加承包面积上千亩,成为全村虾稻产业带头人。他还吸纳45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帮他们顺利“摘帽”。“以前这田送给别人都不要,现在成了抢手货。”贫困户杜兴文将8亩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纯收益5600元。

目前村里虾稻养殖面积475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68%。130户贫困户通过虾稻产业脱贫,村集体成立土地合作社,集中流转,整片开发,也有了土地收益。

2016年省建行职工个人捐款30万元,公安县财政配套15万元,帮中河村引进光伏发电项目,次年建成并网发电,村里每年可收入5万元。

2018年省建行工作队帮村里引来东进牧业生猪养殖项目,今年4月投产,年可出栏生猪4800头。“原本6月就可分红,遇到疫情,要推迟到10月。”杨文明说,村里通过固定资产投资225万元,一年可以分两次红,获得28万元收益。

中河村还利用扶贫项目资金购买一台挖机租给一家工程公司,年租金8.5万元;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入股一家肉牛养殖公司,年分红6.8万元。

现在村里有了产业,村集体年收入稳定在50万元以上,2019年账上存款40万元,远远超过贫困村出列标准5万元。全村人均收入18705元,贫困户人均收入7097元,也达到脱贫标准。

从“散班子”到先进村

2014年前,中河村连续3年一年换一任书记。“没人愿意搞,也没人敢搞,都是赶鸭子上架,逼着上。”闸口镇副镇长谭本忠说,中河村穷,首先穷在班子。要想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好带头人。

今年,镇党委征求扶贫工作队意见,大胆选拔年轻干部进入村级班子,充实一名大学生村官,常年配备一名35岁以下后备干部,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明显提升。

经过扶贫工作队帮扶,村里基础设施改善,产业逐步发展,干群关系好转,工作开展顺利多了。杨文明说,现在干部面貌焕然一新,以前5天只上一天班,周末看不到人,现在天天来,没事都坐到办公室,老百姓随时来都能找得到人。

“现在村里项目多,资金多。白天搞事,晚上开会,一天一总结,一天一谋划,干部们都很充实。”杨文明说,现在“两委”班子很团结,群众上访没有了,中河村从“后进村”变成“先进村”,2019年顺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上一篇:“油盐不进”的黄灯兴脱贫了
下一篇:开阅读馆、办挑战赛、捐赠儿童图书,王贤力推亲子阅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