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油盐不进”的黄灯兴脱贫了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娄绪海 肖晓波

“病治好了,日子会越过越好”

8月17日上午,荆州市荆州区菱角湖管理区清河社区干部到清河大队贫困户黄灯兴家,送来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告知单。黄灯兴接过单子签好字,连声道谢:“这个政策好!”

今年5月,57岁的黄灯兴颈椎压迫神经疼痛难忍,对口扶贫单位荆州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为他联系荆州市中心医院专家做手术,以前抬不起来的右手可以活动了,走不了路的右腿可以迈开了。“工作队救了我的命,现在能做事了。”

黄灯兴看病总共花费3.5万多元,个人支付3900多元。“根据政策,贫困户看病个人支付部分一年不超过5000元。”荆州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克军介绍,今年下半年黄灯兴看病无论花多少钱,他个人最多只支出1100多元。

“自己的病治好了,家里也有稳定收入,日子会越过越好。”黄灯兴越说越高兴。

以前“等靠要”,现在“开窍了”

以前,黄灯兴可不是这样子,对生活没有一点信心,待人接物也不友好。

“黄灯兴是全村52户贫困户中最穷的一户。”王克军掰着指头说,全家5口人,祖孙三代,3个病号,住在2间平房里。一家人没有田地,生活来源只靠丈母娘1000多元退休金和几百元低保金。

“黄灯兴也是最难脱贫的。”王克军之前帮他在荆州城区找工作,他嫌工资低,没干几天就跑回来了。后来王克军又帮他找地方学养蘑菇,也没干几天。

“等靠要的思想很严重。”扶贫先扶志,王克军抓住了黄灯兴的“穷根”,三番五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起初,无论怎么劝说,黄灯兴“油盐不进”,看到王克军上门,连面都不见,椅子也不搬,从房里丢出来一句话:“我还没饿死,不要你们扶贫,你们真想扶贫,就给点钱。”

王克军没有在意这些话,反而上门更勤了。人心都是肉长的,看到工作队真心帮自己,黄灯兴也随和起来。他以前养过羊,后来洲滩禁牧,就没养了。“现在还能养吗?”黄灯兴说他搞不好别的事,养羊还在行。

“没问题,我们来协调。”王克军终于攻下了黄灯兴的“思想堡垒”,喜出望外地说:“人勤地不懒,只要肯搞事,就一定能挣钱。”王克军到处打听购买种羊,跟村里协商给半亩闲地建羊舍,再分3亩地种饲料,请来畜牧局专家指导给羊治病。

工作队点点滴滴的努力感动了黄灯兴。以前在外地打零工的妻子回来,跟他一起养羊。慢慢地,家里收入越来越多,刨掉开支有了结余,2019年纯收入超过5万元,一家人很开心,终于脱贫了。

准备给儿子买房娶媳妇

“连他都脱贫了,你们还真有两下子。”清河社区党委书记周锐高兴地说,以前黄灯兴“油盐不进”,现在不仅脱了贫,还规划着将来的美好生活,荆州市教育局扶贫工作队功不可没。

今年疫情过后,工作队又帮黄灯兴建起猪圈,买来两头母猪,年底可产仔。“现在猪行情好,一头仔猪两三千,两窝仔猪就两三万啊!”王克军算账算得黄灯兴喜上眉梢。

现在的黄灯兴像变了一个人。王克军来家里,他把椅子早早就摆好了,偶尔还会从树上摘果子给客人吃。

“哪个不想过上好日子?以前人穷志短,现在扶贫把我们生活搞好了,自己要争气啊!”如今黄灯兴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前种起了花草。“我们在镇上给儿子看好房,今年就给他买,让他娶媳妇!”黄灯兴信心满满。

上一篇:安居乐业并重,搬迁脱贫同步——湖北88万搬迁群众脱贫观察
下一篇:全省插花贫困村唯一观测点,最弱的村用最强力量帮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