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草店村“两委”换届,干部平均年龄从60岁降到40岁—— 支部成员年轻了“后进村”后劲足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草店村金果基地内,村民正在进行果树后期管理。 (通讯员 徐雅静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通讯员 李琦 徐雅静

8月21日,孝南区三汊镇草店村。下午5点多,热气还没消退,红联广场上已有不少村民在活动。

“以前烂泥塘,现在成了湾里最热闹的地方,每晚跳舞的有三四十人。”正在健身器材上运动的罗美珍说。

“每个湾组都有活动广场,面积最大的上千平方米。”驻村第一书记丁仪伦介绍,草店村近两年先后投入资金上千万元,改善基础设施,破解群众吃水难、行路难、致富难。

自来水通了,村湾路宽了,“空壳村”实了……曾经的“后进村”变成了“后劲村”。

“逆袭”,来自村支部的变化——

飞不起来的“头雁”

红联、联欢、草店原是三汊镇三个小村。

仨兄弟村境遇相似:距镇区远,红联村就有“三汊西伯利亚”之称;家底薄,除联欢村每年有几千元集体收入外,其他两个村都是“空壳村,一分钱收入都没有”,红联村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村;矛盾突出,一些民生难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有怨言。

2018年初,孝南区合村并湾,仨兄弟村合并为“草店村”,成了“一根藤上的苦瓜”。

新草店村有934户、3568人,10个村民小组,18个自然湾。家大了,人多了,可日子并没好起来,根本问题还没解决。

这年2月,孝南区委基层办主任丁仪伦被选派到草店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当时,工作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帮扶56户110名贫困对象脱贫。“把现有扶贫政策落实好,帮扶这些贫困户脱贫并不难,难的是挖出‘穷根’。”丁仪伦说。

3个月的密集走访,让丁仪伦找到问题症结:根子在支部!

三个村在形式上合并了,村两委班子仍各守一摊子;村干部“老化”现象严重,平均年龄超过60岁,年纪最大的73岁;文化程度不高,大部分小学、初中毕业,没一个大学生;战斗力弱,面对难题,“下不了决心,想不出办法;不愿干,也干不了”。

就拿联欢村吃水难题来说,年年提,年年盼,1500多名村民始终吃不上自来水。“这件事拖成了‘老大难’,关键是干部失去了群众信任,没有号召力。”三汊镇党委宣传委员魏继义介绍,通自来水除了政策性扶持资金外,还需要村民自筹一部分,用来铺设入户管网。“村民不愿把钱交给干部,担心他们办不成事。”

“没一个好支部,扶上去了,迟早还会掉下来。”丁仪伦下决心,从建强草店村党支部入手——

支部成员年轻近20岁

丁仪伦曾长期从事组织工作,在他看来,让支部强起来,首先要改变村干部年龄、学历结构,“年轻化是最基本要求,我们要让基层组织充满朝气,有闯劲,能干事”。

2018年10月,草店村将进行村“两委”换届。丁仪伦认为,这是“大换血”最好时机。

找到合适的人并不容易。“与其他村一样,草店村留在家里的年轻人不多,符合条件的人员有限,联欢村就曾5年没选出村支部书记。”

从村里走出去的能人中想办法。工作队经过细致走访,倾听群众意见,锁定了十几个对象,一个个分头做工作。

换届如期进行,结果让丁仪伦欣慰。原来的10名村干部只有两名入选,5名年轻能人当选。“3个大学生,4个党员,平均年龄42岁,比原来年轻了近20岁”。

村支部书记吴术磊是个90后,大学毕业,曾在银行工作,参加过“三支一扶”活动,当过大学生村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

选上来,还要扶一程。工作队帮助村党支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队村干部周例会和集中学习制度,提升干部工作能力;成立村务理事会和7个专项协会,引导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与草店村党支部结对共建。

支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村民期待中,吴术磊选择从一件件实事干起——

实干赢得群众信任

“终于盼到了!”拧开水龙头,看着哗哗流出的清水,张敦金心里畅快极了。

去年底,草店村双喜临门:村脱贫出列,老联欢村通了自来水。

年初,村民代表大会旧事重提,村干部承诺,年底让联欢村9个湾、360多户村民吃上自来水。当时,张敦金将信将疑:多年没办成的事,他们能办成?

没想到,第二天村干部就上门了。“工程需要多少钱,上面支持了多少,还需要村民自筹多少,用在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张敦金第一个交了1200元的安装费。

村民纷纷响应,不到一个月,就交齐了自筹的30多万元经费,工程很快开工。

进展如此顺利,出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预期,又在干部们意料之中。“新班子用一件件实事赢得了群众信任。”丁仪伦说。

看看他们的成绩单吧——

新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起来了,并配套建设了1500多平方米的活动广场;

修通了3条断头路,通湾路从3.5米拓宽到4.5米,村民不再为出行发愁;

维修5座泵站,新打7口机井,清淤27口塘堰,“旱包子”不再望天收;

湖北天圆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进来了,与草店村联合建设金果种植基地;争取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入股孝感之海文化有限公司……“空壳村”正慢慢变成“实体村”。

“干部多干一点,群众就会多满意一点。心气顺了,难事也就不难了。”丁仪伦说。

上一篇:帮扶贫项目做媒 为网红产品带货 职工双创成果对接签约4760万元
下一篇:半年三战 八项第一——仙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疫后重振和防汛救灾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