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省法院帮助英山贫困村“断穷根” 葫芦盆变“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左)为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 (图片由省法院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通讯员 蔡蕾

8月25日上午,英山县方家咀乡葫芦盆村,省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玉高和队员们来到援建的茶园内,实地查看茶园在上一轮强降雨中的受灾情况,商讨受损茶园的修复方案。

李玉高介绍,该片茶园建成于1992年,但已荒废多年。2017年,省法院出资对茶园进行改造,老茶园焕发新活力,成为当地村民重要的增收来源。

自2015年到葫芦盆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省法院扶贫工作队捐资助学、挖渠修路、培育产业,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让葫芦盆变成“聚宝盆”,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块光伏板,每年帮助增收30余万元

葫芦盆村是白莲河水库库区村,因白莲河库区收归黄冈市进行集中整治、统一经营管理,农户赖以生存的养殖业被禁止。加之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人多地少,土地贫乏,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处于全乡最低水平。

“全村1351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贫困人口380人。”李玉高介绍,此前,葫芦盆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村集体年收入不足2万元。2015年9月扶贫工作队进驻后,逐户调查摸底、逐户建档造册、逐户制定对策,按照“一村一策”的产业扶持办法,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当前,村里所有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

2016年,扶贫队充分发挥当地光热资源丰富的优势,把发展光伏产业与扶贫攻坚结合起来,多方筹措资金,修建了一座302KWp光伏电站,11块光伏板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通过对自然禀赋和市场行情分析研判,工作队在大力发展蔬菜、水果、中药材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帮助村里培育“两茶一虾”(油茶、绿茶、小龙虾)新型产业,形成传统产业保收、新型产业增收的产业格局。目前,该村已建成50余亩油茶基地、40亩绿茶基地、50亩香榧基地、15亩小龙虾养殖基地,农户“两茶”种植面积已超200亩。

此外,工作队还广泛调动社会资源,先后引入各类社会资金40余万元,争取各类慈善资金10余万元,帮助葫芦盆村发展产业项目、帮助困难群众。

道路拓宽至8米5,农产品销售上了网

2015年以来,省法院累计投入近640万元,并申请到省直有关部门拨付440余万元资金,用于改善葫芦盆村基础设施。

“先后硬化通村通组公路7.5公里,并将主干道拓宽至8.5米,建设提水泵站1座配套工程,修建排水沟渠750米,清淤整修水塘15口,完成全村电网改造和光纤入户,安装村主干道路灯120盏,实施120平米村卫生室改造工程,修建村组公厕9个。”虽然已离开葫芦盆村数月,前任工作队队长周鹏说起村里的变化,依然如数家珍。

去年秋天,村里的红薯滞销,周鹏和工作队员们自掏腰包,将数百斤红薯全部买光。

“我们也知道,他们并不是多爱吃红薯,但为了帮助我们,平时只卖4毛钱一斤的红薯,他们花1块钱买。”葫芦盆村脱贫户唐爱萍感激地说,如果不是工作队拉一把,红薯可能全都烂在地里了。

周鹏说,为帮助农户增收,工作队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每年为葫芦盆村代销农副产品20万元左右,并联系“食享会”等网络平台,为村里的农产品拓展更多销路。

教育扶贫有力度,村里出了首个“状元郎”

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后,李玉高从喜报上得知,村里的贫困学生黄炼以总分686分的成绩,名列英山县理科第一名。他第一时间登门祝贺,并给黄炼送去8000元奖励。

“黄炼这孩子真不简单,他可是我们村出的第一个‘状元’呢。”李玉高说,黄炼给村里的孩子们做了榜样,希望未来村里能出更多的“状元”,有更多孩子能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李玉高说,工作队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每年都通过落实国家政策、募集慈善资金等多种措施,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精准帮扶,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今年村里15人考上大学,每人都得到了2000至8000元不等的奖励。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贫困户贺佑林家两个子女均顺利读完大学。儿子学生贺选从华中科技大学读完本科后,又继续深造,目前正在清华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

今年7月,省法院与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联合设立了爱心教育基金,每年募集10万元资金,为村里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助学金,对考取全日制大学专科以上的所有学生提供奖学金。

村民遭遇连环骗局,工作队提供法律咨询解难

“药一卖出去就有人提出是假药,要求10倍赔偿。”7月中旬,葫芦盆村村民胡某一脸焦急地找到李玉高,向他讲述自己遭遇的一件蹊跷事。

原来,胡某在方家咀乡经营一家药店。前不久,有人到他店里购买一款保健品,在得知没货后,就留下联系方式,表示只要有货就过来买。

“过了两三天,恰巧就有人来低价推销那款产品,我看有利可图,就进了货,并通知之前那位顾客前来购买。他很爽快地买了10盒,但转过头就说这是假药,要求我进行赔偿。”胡某说,经过打听,自己发现药确实是假药,但怀疑是骗子联手设局实施诈骗,拒绝赔偿,被对方告上了法院。

听了胡某的遭遇后,李玉高和队员李军、熊顺、周黎笋一起对案情进行了分析。

“按照法律规定,卖假药应当赔偿。但很明显胡某遭遇了一种新型诈骗,而不是知假售假。”李玉高说,队员们一致认为胡某中了别人的圈套,建议他大胆地与对方对簿公堂,不要选择和解和赔偿。结果,骗子果然心虚了,到了开庭也没露面,法院依法对此案按自动撤诉处理。

为了帮助村民提升法律素养,工作队注重利用自身优势,在村里开展“法律进农家”活动,每周发布一期“省法院扶贫工作队法律微课堂”,每月开展一次法律讲座,宣讲民法典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上一篇:利川深山里绽放致富西红花
下一篇:“莲子哥”带领乡亲掘金荷塘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