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利川深山里绽放致富西红花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利川深山里绽放致富西红花

花丝是名贵中药材 花瓣提取精油每克售价近百元

全自动恒温玻璃大棚内的西红花种球

绽放的西红花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去年至今,杭州对口帮扶恩施利川诸天村试种西红花成功,深山第一次盛开了致富的西红花。27日,记者走进深山基地,了解产业发轫的过程,感受西红花带来的乡村变化。

2019年,萧山与利川签署战略合作,由萧山企业阳田农业与利川凉源农业合作成立不亦乐乎公司,建设运营规划面积达1500亩的萧山利川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其一项重要使命,就是西红花在诸天村的产业化种植推广,帮助山区百姓脱贫致富。

西红花俗称藏红花,这种名贵中药材目前全国种植仅几万亩。27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沿着河畔蜿蜒小径来到示范园,投资700万元的全自动恒温玻璃大棚内,比大蒜略大些的西红花种球整齐地摆放在一排排铁架上。“这些都是从伊朗引进的西红花种球,在诸天村种植培育,还有半个月就将开花吐丝。”园区管理人员王政告诉记者,一株西红花只产三根花丝,烘干后每根重约0.02克,紫色花瓣可以用来提取精油,每克售价近百元,还供不应求。

村里老书记袁启鲜几乎天天到玻璃大棚外,看一眼这些“稀罕玩意”。在老书记眼里,它们是脱贫的“致富之花”。他等待的,不只是花开花落,更是西红花走进诸天村的千家万户。

去年9月,园区引进的10万余颗西红花种球,在诸天村农舍临时改造的催芽温棚内,绽放了第一朵“山川之花”,开花比杭州提早近20天,这十分有利于育种球创高产,“致富之花”引种成功让所有人欣喜万分。今年,不亦乐乎公司在诸天村种植100亩,今后还将成立合作社,免费向农民提供种球和提供技术培训。

引种成功意味着诸天村农户将新增至少两笔收入。因为气候原因,当地只种一季粮食,冬季农田“空窗”,刚好种西红花种球,等来年5月底前收割后,又开始种新一季粮食。“错季种一亩西红花半年纯收入能到1万多元,再加上种球日常管理、采花、烘干等工作,家庭年收入相当可观。”园区负责人孙利明说,按计划,今年10月西红花种植面积将达100亩,到明年再扩至1000亩。届时将形成贫困户、农业合作社、扶贫产业园、专业市场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就在玻璃大棚不远处,七幢被农田包围着的三层小洋楼特别显眼。这是在建的杭州求是西红花研究院,由阳田农业发起,浙江大学做技术指导。预计年底前,这里将建起产品检测、开发中心,并为农民提供技术培训。

“杭州是我国国产西红花的发源地,现在,杭州又把最前沿的种植技术带到了利川。” 浙江大学食品营养学教授沈立荣说。

利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建华说,萧山帮扶建立的15个扶贫产业园,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并通过“链式扶贫”,做大做强本地特色农业,让产业扶贫从“脱贫”走向“致富”。

上一篇:武汉市科技特派员为脱贫攻坚“加把力”
下一篇:省法院帮助英山贫困村“断穷根” 葫芦盆变“聚宝盆”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