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武汉市科技特派员为脱贫攻坚“加把力”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武汉市科技特派员为脱贫攻坚“加把力”

千余名农科专家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

楚天都市报讯(通讯员周肖荣)他们,是农民喜爱的“科技之友”,教学课堂在田间地头,传经送宝到农民手中;他们,是带领乡亲百姓致富的“科技之星”,带着农民干,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们,就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送到基层去的科技特派员。

2017年起,武汉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选派科技人才以科技特派员身份深入农村基层,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和创业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广大科技特派员在实现农业科技服务高质量发展,做到服务乡村振兴有活力、支持脱贫攻坚有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成效等方面取得不俗成绩。

“农民满意,他们学会了新技术,他们干农业越做越有干劲,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也是最好的成绩单。”武汉市科技特派员徐长城说,2017年他就是首批科技特派员。他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带着农民干,和其他科技特派员一样,在田间地里成为农民的朋友和老师。

2017年至2019年,武汉市建立市级认定的特派员工作站80个,选派809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农业企业258家,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126家,举办技术培训380场次,培训农民18800余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约15万份,带动当地农民就业15600余人次,带动农户平均增收15%以上,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地引领了武汉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的重要精神指示。武汉市继续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聚焦精准扶贫、创新创业和电商培训3个主要方向,面向全市高校、科研院所增选了319名科技特派员,全市科技特派员达到1077名。

千余名科技特派员,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深入农村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和科技服务活动,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

记者从武汉市科技局了解到,科技特派员今年在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姚湾村的科技扶贫中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姚湾村原有的80KVA光伏电站和150亩集体茶园收入稳定,今年的茶叶全都上市了。我们特派员新引进的羊肚菌试种也取得成功,80亩猕猴桃基地的滴喷灌设施都完成了铺设。新培育的水果型玉米和小西瓜已完成播种并与相邻村结成产销联盟,这些可以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武汉市科技局农村与社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他表示,“农民尝到了做农业的甜头,现在是越做越有劲,全村一定能全员脱贫。”

上一篇:湖北4地开通全国儿童救助保护热线
下一篇:利川深山里绽放致富西红花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