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省委追授刘水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婷、通讯员杨雪梅)8月24日,《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追授刘水存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印发。

刘水存,生前任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坡儿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今年6月21日,坡儿垴村突发山洪,他在带领村“两委”成员和村应急队员巡查河堤、防洪排险时,不幸跌入河道,被洪水卷走,因公殉职,年仅58岁。

省委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要向刘水存同志学习。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学习他恪尽职守、冲锋在前的担当精神。

《决定》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坚决夺取防汛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要得,我就来”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刘水存的四次选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芳 张泉 王婧

女儿刘娟至今不敢相信,父亲就这么走了。各种事情找爸爸的村民太多,她记得爸爸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得,我就来。”

“鱼塘补偿款分配问题不解决,我就闹得你们不安宁。”坡儿垴村村民胡新生怒气冲冲闯进刘水存家中,当场把刘水存摔倒在地。

“我舍不得刘书记。”今年7月,胡新生又一次跑进刘水存家,但这次是泪眼婆娑。

从“怒气冲冲”到“泪眼婆娑”,是刘水存多年真心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带来的变化。

只是,刘水存再也听不到这些暖心话了。

2020年6月21日,英山县温泉镇坡儿垴村突发山洪。巡查河堤时,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水存不幸跌入河道,被洪水卷走,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58岁。

8月24日,湖北省委追授刘水存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各种事情找爸爸的村民太多,爸爸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得,我就来’。”女儿刘娟至今不敢相信,父亲就这么走了,“总觉得他会一直说‘要得,我就来’。”

“你要闹就找我闹,这事是我决定的”

——带头拆除自家养鸡场

“哪怕你这个主任不当了,养鸡场也不能拆!”

“只要我还在村里干,这个养鸡场就得拆!”

妻弟江德怀曾和刘水存发生过激烈矛盾。

2010年,他们东拼西凑,各自筹资40多万元,合伙开办了一家养殖规模1.5万羽的养鸡场。

2016年,眼看养鸡场就要见效益,因环保和发展的新要求,养鸡场附近土地被政府征收。为配合征地,刘水存决定带头拆除自家鸡场。

拆,意味着两人不仅收不回投资,在养鸡场打工的刘水存的儿子刘满也将失业。

江德怀跳起来反对:“我就想不通了,明明就要开始挣钱了,为什么要拆?我要去讨个说法!”

“你要闹就找我闹,这事是我决定的。”刘水存态度坚决。

最终,江德怀拗不过姐夫,养鸡场被拆除。

刘水存一家5口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儿子刘满被迫出去打零工补贴家用。

“他是我姐夫,我能找他闹吗?”8月24日,江德怀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我们两家各亏了20多万元。”

这不是刘水存第一次主动“掐断”家里的经济来源。2009年,也是因为县里征地,他第一个关停自家辛辛苦苦办了15年的预制板厂。

“2008年,他丢下办得红红火火的预制板厂到村委会当主任。他就说过,要对得起村民的这份信任,他总是不计自己的得失。”刘水存的妻子江玉枝说。

“本以为他在村里干,兄弟姐妹能跟着沾点光”

——让亲人自掏腰包修门前路

对刘水存有意见的,不仅仅是妻弟。

他的亲妹妹、亲弟弟,也曾不理解。

“哥,能不能村里出点钱,顺便把我们家门口的路修了?”2015年,妹妹刘细五跟刘水存求情。

“我做不了这个主,要修只能你们自己出钱。”刘水存一口回绝。

当年,坡儿垴村水泥路通村进组。村民代表大会决定,村里4户及以上的集中居住地由村里负责将道路硬化至家门口。

刘水存的妹妹、弟弟、大舅子三家人分散住在山坡上,不符合4户要求。

“本以为他在村里干,兄弟姐妹能跟着沾点光。”带着委屈,刘细五他们三家人各自出资1万多元,修好了门前路。

这已不是刘水存第一次拒绝亲妹妹。

“哥,你能不能按残疾人标准,给我办个低保。”刘细五曾多次找刘水存,希望稍微关照下。

她身材矮小,只能干点轻体力活,经济上困难。

“你的情况不符合低保政策,这个后门不能开。”刘水存又拒绝了。

政策上不开后门,但刘水存经常带好吃的去探望妹妹。

“要说心里没怨言,那是假的。但他在那个位置上,必须秉公办事,我们也能理解,更何况他说没就没了。”说起哥哥,刘细五泪流满面。

“没有刘书记,我哪有今天”

——为打伤他的村民批地建房

对自家人铁面无私,对村民,刘水存却耐心宽容。

“当时我喝了点酒,有些冲动。”谈起往事,胡新生很不好意思。

2011年4月,胡新生因为村里一块鱼塘征地补偿款的分配纠纷,把调解此事的刘水存摔成腰椎骨裂。

当时,因为村里工作太忙,刘水存住了几天医院就回到村里,带着腰伤坚持上班,由此落下腰疼的老毛病。

2012年,胡新生家里改扩建房屋,需要村里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他忐忑不安地走进刘水存的办公室,没想到,刘水存热情接待了他,认真审核他递交的材料,当天就签字盖章了。

“如果刘书记随便找个理由,都可以拖着不办。”胡新生说。

在刘水存的帮助下,胡新生很快办妥相关手续,建起一栋7层楼房。

“每层180平方米,绝大部分出租,每年房屋租金收入十几万元。没有刘书记,我哪有今天。”胡新生感慨万分。

“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主动包保村里最困难的3户人家

念刘水存好的,不止胡新生。

“这就是我的支书,村里对我最好的人。”

8月25日,指着家里墙上张贴的精准扶贫清单上刘水存的照片,72岁的村民宋治荣说。

宋治荣早年与妻子离异,独自带着年幼儿子沿街乞讨。

没想到,儿子长大后游手好闲,与儿媳离婚。年迈的他,不得不承担起抚养孙女的重任。

宋治荣曾是村里的“贫中之贫”,刘水存主动包保。

“老宋,这是为你办的低保。”

“老宋,这是过年过节的米油。”

一年来下,刘水存十多次上门,问寒问暖。

2017年,在刘水存的帮助下,宋治荣购买2头小母猪,开始勤劳致富。当年,母猪产仔,刘水存发动村干部优先购买宋治荣的猪仔,让宋治荣赚了1万多元。第二年,他又买了2头母猪。

易地扶贫搬迁启动后,宋治荣从破旧的土坯房搬进75平方米的新房。今年,孙女宋烨盈又考上英山县一中。

“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宋治荣说。

听到刘水存殉职的消息,宋治荣忍不住哭了。

出殡那天,他带着孙女,一路将刘水存送上山,送老支书最后一程。

“刘书记选择了包保村里最困难的3户人家,还有一户是聋哑人,一户是患病的老夫妻,都是低保户。”村财经委员程建存说。

如今,在刘水存的带领下,坡儿垴村已整村脱贫。2019年,村集体收入超过70万元,人均年收入13177元,比上年增长10%,不少村民住上新楼房。

“做好灾后重建,就是对他最好的告慰”

——一件件为民实事正在接力

村民住新房,村党群服务中心也有了新楼。

8月25日一早,来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的村民络绎不绝。

“老村委会办公点破旧狭窄,新楼宽敞,有空调,村民来办事还可以歇歇脚。”村民詹建桥刚提交5万元小额贷申请资料,准备扩大养殖规模。

“这栋新楼是刘书记一手筹建的。”坡儿垴村委会副主任段江说。

何止一栋楼。

从路灯改造到道路通村进组,从安全饮水工程到天然气入户,从“厕所革命”到村小学改扩建,12年来,一桩桩民生工程,一件件为民实事,先后在村里落地。

“这两个月来,我们一天也没有休息,要把刘书记生前抓的工作,一件件继续推进。”记者见到坡儿垴村委会妇联主席彭恋时,她正忙着协调灾后道路维修等工作,衣服被汗水浸湿一大片。

灾后重建的新进展,村委会的干部们如数家珍——

村里受灾的180亩菜地,全部重新撒上了新种子;

80多户村民房屋后沟的山体塌方,清理完毕;

坡儿垴小学被洪水冲毁的护坡正在招标,即将重建;

英山县汽贸城配套交通工程环城路即将开建,通村主干道将由6米拓宽到40米,乡村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做好灾后重建,就是对他最好的告慰。如果刘书记还在,这也是他最想做的事。”彭恋说。

上一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头羊”唐根根:赶着羊儿奔小康
下一篇:【夜宿农家话脱贫】光棍汉成了脱贫明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