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头羊”唐根根:赶着羊儿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央媒“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报道采访团二组在孝感市孝昌县邹岗镇遇到了一位90后小伙,他的名字叫唐根根,虽然身体有残疾、个子小小的,但赶起羊群来的那股子劲头儿,感动了不少记者,一起去认识一下他。

一声吆喝,成群的山羊就你追我赶地着跑出羊圈。身患肢体二级残疾的唐根根,身高只有1米4,可当起“头羊”来,他一点也不含糊。

孝感市孝昌县邹岗镇校堂村村民唐根根:“是一个朋友吧,就跟它玩一下。有些羊还是挺可爱的,还有些比较皮,然后每天就看着它们快乐健康地成长。”

跟着唐根根放羊,大家会不自觉地被他的那股兴奋劲所感染。看着每天围着羊转不亦乐乎的唐根根,他的父母感叹万千。因为,现在的唐根根,和2016年刚从武汉一所专科院校毕业、求职处处碰壁的时候,简直判若两人。

唐根根的妈妈何华云:“他把他的棉絮加上包,全部拎回来了。读了三年的书,衣服一点都没有扔。他回来也没有吭声,我就知道,我心里肯定很着急,但是我不能透露出来。因为他本身压力很大,我透露出来压力更加大。”

带着唐根根走出阴霾的,是这片绿油油的山岗,是蓝天白云下欢脱的羊群,更是扶贫工作队的真心帮扶。毕业回到家乡,唐根根产生了养羊的想法,可是,一个年轻小伙如何支棱起一番养羊事业?扶贫工作队展开的一对一结对,给了唐根根不少帮助。从申请贴息贷款、申报专项资金、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到后期销售,唐根根的养羊事业,活了。

孝感市孝昌县邹岗镇林场新村总支部书记唐必奎:“第一次去他们家,感觉羊多,但他说卖还是个问题。羊养出来了,不能在家里放着,要趁价格好的时候,尽快帮他销售掉。村一级、镇一级、县一级都有帮忙,组织单位就是众人出力。到了秋冬别人都会提前过来跟他下定金,把羊定好。”

四年时间,唐根根自学了科学养殖技术,把杂交山羊的羔羊成活率,从过去不到50%,提高到了95%以上,如今,他家的羊,已经从最初的40多只,扩展到了将近600只。

不仅操心着自己的羊生意,唐根根还主动当起了产业扶贫的“头羊”,将圈里的母羊无偿赠送给贫困户,生下小羊后收回母羊,而小羊则留在贫困户家中继续饲养。采访中,邻村的贫困户熊志长就带来一个好消息,去年从这抱回家的母羊,产下了四个小羊羔。

孝感市孝昌县邹岗镇方集村村民熊志长:“有什么事一说解决不了的,帮忙过来一趟,他说,行,行,马上过去,立马就跟着过去了。下一步我在想扩大,把羊舍盖起来,还在这来买几头母羊。”

临走时,唐根根告诉我们,其实当年毕业回来的时候,他的心愿很简单,希望靠一份工作把老家的破房子翻修。而奔小康的路上,只要努力,总是有惊喜,他怎么也没想到,四年后的今天,他能凭着养羊,把全家人接到了这栋花费近30万元的新房子里。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杨慧华 汪佳睿 孝感台  责任编辑 谢宝莹)

上一篇:湖北省供销社力促百亿资金“下基层”
下一篇:省委追授刘水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